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海洋大学于国栋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沙龙”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19:26    作者:丁智慧    点击:[]

12月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线上学术报告顺利举办。中国海洋大学于国栋教授应邀做客学院“知新沙龙”,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Resisting Medical Recommendations with Question-intoned Repeat-formatted Other-repair Initiation”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马文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18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聆听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于国栋从会话分析学科的三位创始人讲起,介绍了会话分析的基本目的和基本任务。他强调,会话分析的基本目的在于发现、描写和解释人们进行社会生活中的方式。紧接着,于国栋讲解了会话分析中的两个核心思想“position”与“composition”,他分析了社会模式与交际行为之间的关系,通过实例解释了言语表现中体现出的社会规约性。于国栋指出,一般的社会成员在言谈当中能够展现出语法能力和互动能力,社会规约与互动能力之间互为映射。接下来,于国栋分别介绍了基础型、机构型以及应用型三种不同类型的会话分析,他介绍了英国学者研究中对于医患交流的类型和阶段的划分。随后,他从会话分析的视角出发,重点讲解了会话修正在医患关系中的研究应用。于国栋首先解释了会话修正的基础概念以及研究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他通过展示实例向大家讲解了会话修正在医患交流中的表现模式。针对医患交流中医生提出检查建议过程的会话分析,于国栋分别分析了接受建议、拒绝建议、重复建议等不同模式下的话轮设计与序列发展。最后,于国栋讲到如何将会话分析的研究成果运用到医患交流中,提高医患交流的效率,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讲座提问环节,于国栋对在座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做出了认真细致的解答。

  本次讲座不仅使在座师生对会话分析以及会话修正的基本概念有了全面的认识,而且让大家深刻理解了会话分析在调节医患关系中的作用。相信本次讲座能够使大家感受到会话分析的魅力,为大家日后的会话分析研究提供新的视角。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三十四期鹿鸣论坛 下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韩梅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洪楼译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