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著名方言学者张树铮教授做客“师说讲堂”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22:39    作者:张梦莹    点击:[]

12月18日晚,山东省语言学会会长、山东大学文学院荣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树铮先生应邀做客山大外院“师说讲堂”,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做了“方言与我们的生活”的精彩讲座。来自山大本校和中国海洋大学等各地院校近200名师生远程聆听。

山东大学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时卫国主持讲座。他在开场时标明:本讲座是山大外院“师说讲堂”第28期,也是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以普及通识教育为主旨的“东方文化大讲堂”的第11场讲座。本讲座得到了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

外院副院长刘洪东首先致欢迎辞。他对张教授亲为讲座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赞誉时教授主办的通识教育讲座深受好评,影响日大,并提示本讲座主题与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现今对方言的保护与使用面临着诸多问题,国家对此也十分重视,期待张教授的讲座为师生们开拓视野,提高认识,带来启迪。

张教授分别从方言的特点、其来源与影响、与共同语的辩证关系、方言的作用以及内中蕴含的情感等五个方面展开详细地讲解。先是从贺知章的《回乡偶书》文本中的“乡音未改”“乡音无改”“乡音难改”之争议切入话题,提示:方言是每个人的母语,是一个自足的语言系统,即使是“无方言族”习得的语音,也是带有一定地方特色的“地方普通话”。我们需从使用方言开始,用它能提供的认知框架来认识人与自然和社会。方言是习得通语、其他方言以及外国语言的底层。并表示,方言使用习惯很难改变,发音和听辨形成习惯,常常使我们对细微的差异习焉不察。内中的方言词汇和语法特点十分顽固,用词时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方言词汇,日常用语尤甚。若方言与普通话语法差异较小,且容易将方言掺入普通话中。乡音的地域性和顽固性常常使其成为某个人的地域标记,可闻声辨认或循声寻人。

乡音终生难忘。方言是地方特点的结晶和表征。与居住人群的民族、来源、行政区划、社会形态、地理环境与生产生活方式、信仰习俗、文艺活动等息息相关。同时,方言形塑了我们对世界的初始认知:人是按照语言来认识世界的,尤其是人们对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的分类。不同语言和不同方言对事物的分类有差异。另一方面,母方言的分类框架和称名也影响到了我们对事物的看法。

怎样跳出乡音看乡音,讨论方言与共同语。张教授表示,方言与共同语在语言性质上是平等的,方言也是一个完整自足的语言系统,是我们最初习得的语言。而共同语是在方言基础上形成和发展的。两者也存在较大差异。在使用上,方言往往为局地使用,主要用于口语,而共同语为全民族通用,可用于书面、公文、教育等诸方面。在表现形态上,出于国家治理、生产生活、文化教育、民族团结发展、个人发展的需要,社会需要有统一的语言和文字。而方言通常没有书面语。他说一个民族之所以存在和壮大,是因为他们共同学习和发展,语言在其中起到了润滑剂的作用。在古代,人们也是支持共同语的。

接下来,张教授详细描述了方言的优点。说方言属语言资源,普通话便是不断汲取方言的养分而全面发展的。方言同时保留了大量古代和近代的汉语成分,如济南方言中的“木乱”一词,便保留了元曲中的“没乱”。方言在学习普通话或外语中也起着积极作用。

最后,张教授详细讲解了方言中蕴含着的情感。各地域的人们对方言普遍存在着矛盾情感,乡音关联着乡情,而普通话才是各民族的共同语。人们对方言高下的主观评判,是根据方言的社会地位而做出的。对普通话的态度也与人的社会定位有关。

时教授高度评价张教授的讲座,说该讲座内容丰富,知识多元,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将历史与现实相嫁接,纵横开合,张弛有序,颇具文化性和趣味性。其演讲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将我们带入享受知识的快感境界,使大家深刻认识到语言与民族和文化的关联性,对促进祖国统一也具重要意义。故对张教授精彩纷呈的讲座致以诚挚的谢意和敬意。

山东大学中文信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盛玉麒教授盛赞讲座,他说方言与社会文化的关系较为复杂,张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引经据典,深浅皆宜,实属不易。他能够将词义演变、语音演变解析到历史的脉络当中,并从中理出规律,其所包含的学术含量,非经年的积累不可达成,对其成果的呈现表示崇敬。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施建军听了讲座感触颇深,他认为演讲中关于方言与共同语之辩证关系的论述,对于当今时代具有深刻意义。方言在外语学习中非常重要。现今,许多外语出身的语言学家对于汉语和方言的把握不够深入,缺乏相关知识,时教授开办的通识教育大讲堂,对于自身开展相关研究也具有重大意义。

东日本汉语教师协会会长、日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川结合方言与外语的关系展开讲评,表示对于翻译工作者而言,听懂方言颇有难度。而要讲好中国故事,做一名合格的翻译,至少要听懂带有方言特色的普通话。讲座开拓了自己的视野,对外语的学习和理解有促进作用。

时教授向张教授咨询国家对方言的保护政策,张教授表示:当今时代,与几十年前不同,普通话的普及程度逐年提高,方言在褪色,拯救方言已刻不容缓,也正当其时,国内已采取了语料库建设的相关举措,中日两国也在积极开展这方面的合作。

在其后的交流环节,在线师生们纷纷提出与方言相关的种种问题,张教授均一一热情解答。点评专家畅所欲言,与演讲人和主持人的频频互动,彰显了讲座的学术氛围。在线师生不断提问,张教授不厌其烦地认真作答。众人均表示受益匪浅,眼界大开,夸赞演讲精彩。云端会场群情高涨,使原定两个小时的演讲,持续了近四个小时。最后在一片赞誉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讲者简介:

张树铮,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高校教师名师,2019年被评为山东大学荣聘教授。兼任山东省语言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理事、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学术委员、语文现代化学会音韵学分会副会长。1984年底研究生毕业后在山东大学中文系任教至今(其中2007年至2008年在日本松山大学任教),主要从事汉语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方言学与音韵学,尤其着力于北方方言和方言历史的研究、近代音研究以及蒲松龄白话作品语言研究。独立发表论文100余篇,独立出版著作9部,与他人合作10余部。




上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韩梅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洪楼译坛” 下一条:长江学者王卫平教授做客“师说讲堂”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