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长江学者王卫平教授做客“师说讲堂”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22:32    作者:元莲    点击:[]

12月17日晚,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图书馆馆长王卫平先生应邀做客山大外院“师说讲堂”栏目,借助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晚明江南的时尚文化”的精彩讲座,来自山大及其他高校的近200名师生远程聆听。

山东大学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时卫国主持讲座,他在开场时标明本讲座是“师说讲堂”的第27期,也是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以通识教育为主旨的“东方文化大讲堂”的第10场。讲座得到了院领导和师生们的大力支持和热情配合。

外院副院长刘洪东首先致辞,他对王教授亲自为外院做通识教育讲座表示诚挚地感谢,对参与聆听的其他高校师生表示热烈地欢迎。他说学院历来重视通识教育,尤其是山大作为推动新文科发展的组长单位,更会大力支持系列讲座开展,时教授对此的竭力推动,符合学科的发展要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期待王教授的讲座推动新时代文化融合发展的需求,使大家穿越历史的隧道,感知晚明时代的时尚潮流和文化积淀,在历史文化知识的海洋里徜徉。

演讲伊始,王卫平教授指出:晚明的江南时尚文化,表现在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而以衣即服饰文化最为突出,且在江南地区表现得最为典型。当时的江南,不仅是全国的经济中心,而且也是文化中心。尤其是苏州,可以说是闻名世界的时尚之都,可从当时出现的“苏意”、“苏样”、“苏作”、“苏式”等新名词看出其社会影响。也反映出苏州处于全国时尚中心的地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苏州一直引领着全国服饰文化的潮流。

接下来,王教授详述当年文武官服的图案及其来历,展示蟒只有四爪、龙有五爪等精彩图形。重点介绍晚明江南时尚服饰流行的背景和样貌,将晚明江南的物质与文化生活,以“风、物、闲、美”四个字来概括:

“风”是指江南形成的时尚之风,包括出现时尚人物,进而引领着全国的时尚潮流等。“物”则是指江南人杰地灵,物产丰富,工艺领先,故出现“物带人号”的现象,即很多物品以时尚人物命名。所谓“闲”,是指基于生活富足的前提之下,无论是士大夫,还是庶民百姓,无不具有闲情逸致,上上下下追求生活的娱乐化,甚至出现了职业的“帮闲”或“女帮闲”。所谓“美”,是指江南人的物质文化生活存在着一种追求艺术化的倾向。

时教授对讲座予以高度评价,他表示:服饰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王教授从传统的服饰讲到当下的流行、从明清的官服讲到布衣百姓的装饰点缀,使我们领略了晚明时期的江南时尚文化,眼界大开,受益匪浅。他视野开阔,学贯中外,演讲内涵丰富,图文并茂,精彩纷呈,是一场集文化性、生活性、趣味性和时代性于一体的通识教育讲座,也是一场关于中华文明的饕餮盛宴,特向王教授致以崇高的敬意。

著名语言学家、山大文学院博导盛玉麒教授也肯定讲座的丰富内涵,说讲座令人大开眼界,服饰的变化可以折射出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显现出社会背后的人文风尚及审美特征,认为王教授所讲生动、透彻,富有吸引力,并借机介绍了自己对“四方平定巾”的理解。

黑龙江大学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学博士高芃赞扬王教授知识丰富,演讲令在线师生们沉醉于江南服饰和官服的有趣与美妙之中,且久难忘怀;其生动、形象地讲述明代后期服饰变化的成因,相对于服饰本身的实用价值和审美意义,其政治意义和等级意义更显重要。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施建军发表感言,说王教授学识渊博,语言精炼,讲解深入浅出,字字珠玑,令人赞叹;尤其对晚明的时尚文化具有独到的见解,分析透彻,新意迭出,从文化角度开拓了新的领域,促使人们重新认识时尚文化的价值和意义。

进入提问环节后,聆听的师生们积极发言,气氛热烈,高潮迭起。有人咨询那些饱受宋明理学“存天理,灭人欲”之训诫的文人士大夫们,为何会燃起世俗生活的热情,追求被作为人格和精神境界之对立面的“物”,追求“时尚”呢?还有人询问想要学习相关知识读哪部书好,哪个作家的书好等等。王教授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

云端会场互动频频,求知氛围强大。聆听的师生们被王教授的精彩讲演引入崭新的求知境界,沉浸在共享新知的喜悦之中。大家畅所欲言,积极提问,使原定两学时的讲座,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受益匪浅,脑洞大开,求知欲倍增。最后,王教授盛情邀请聆听者去苏州观光游览,去苏州大学参观访问。讲座在一片好评与赞誉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讲座人简介:王卫平,日本国立广岛大学博士,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吴文化研究基地”主任、苏州图书馆馆长。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嘉宾。兼任教育部高校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理事、中国范仲淹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经济史学会、地域文化研究会等副会长、苏州历史学会会长、日本广岛历史学会海外评议员等。主要研究中国城市史、社会史、江南区域史(吴文化史)和方志学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课题等10余项,主编《吴文化研究》、《苏州文献丛书》等丛书5套数十种,出版专著1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史学研究》(日本)、《广岛东洋史学报》(日本)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180余篇。





上一条:著名方言学者张树铮教授做客“师说讲堂” 下一条:北京师范大学刘洪涛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博约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