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刘洪涛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博约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14:10    作者:丁智慧    点击:[]

12月19日晚,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线上学术报告顺利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刘洪涛教授应邀做客学院“博约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想象·研究·阅读:作为方法的世界文学”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宁明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2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聆听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洪涛讲解了世界文学的定义,他从最直观的层面解释了世界文学的概念,强调了想象的力量在描绘世界文学图景中的重要性。随后,刘洪涛以世界文学在近两百年的话语实践中形成的几种重要的认知成果为依据,展示了六种世界文学想象的模式。首先,刘洪涛讲到了歌德最早把世界文学作为人类文学的理想图景,他介绍了歌德的世界文学论述的要点以及其中蕴含的价值取向。紧接着,刘洪涛分析了世界文学是各民族文学的总和的观点,他详细解释了机械的总和与有机的总和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对于作为经典杰作的世界文学,刘洪涛重点介绍了世界文学经典教学在美国的发展过程。之后,刘洪涛分别讲到了世界文学作为一个逐渐扩展到全球的文学体系、跨民族、语言和国别疆界的作品、以中国文学为中心的同心圆世界文学图景等三种不同的世界文学模式。接下来,刘洪涛讲述了如何研究世界文学,他强调了世界文学与国别文学的区别以及世界文学研究与比较文学研究的联系与区别。针对世界文学研究的经典成果,刘洪涛分别介绍了奥尔巴赫的《模仿论》中倡导的语文学研究、弗朗哥·莫莱蒂的“远距离阅读”方法以及世界文学史研究方法。最后,刘洪涛为大家介绍了阅读世界文学的方法,分别讲解了职业阅读与业余阅读的特点。讲座提问环节,刘洪涛对在座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做出了认真细致的解答。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在座师生对世界文学的整体图景以及世界文学的研究方法有了系统全面的理解。相信本次讲座能够激发大家对世界文学的兴趣,通过日后的世界文学阅读扩大视野、丰富思想。




上一条:长江学者王卫平教授做客“师说讲堂” 下一条:北京师范大学张哲俊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博约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