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张哲俊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博约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09:32    作者:    点击:[]


1211日晚,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线上学术报告顺利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张哲俊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博约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主题为“比较文学的第三关系与中日古代文学”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肖霞教授主持并发表致辞,来自校内外的2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哲俊认真介绍了比较文学第三关系的概念,具体讲了比较研究的困境与考古层的发现。他提到文学关系研究主要分为影响关系研究和平行关系研究两种模式。不仅如此,还存在第三种文学关系,面对这样的难题,目前通常采用文本层关系研究、阅读史研究、接触史研究三种研究方法。接着,张哲俊介绍了第三关系的基本构造,他认为文学关系的研究不能突破困境,其原因在于将一切的文学交流关系都推入了影响关系的模式,并且指出了间接影响关系与第三关系的差异。接下来,张哲俊详细分析了第三关系的个案——《万叶集》的柳蘰与中国的《折杨柳》,他先介绍了柳蘰与《折杨柳》的关系,后点明了柳蘰、柳圈与文学文本中的物质层意义。最后张哲俊点出了比较文学第三关系在文学关系研究现状中的意义。讲座结束后,肖霞教授进行了深刻点评,肯定了张哲俊教授对比较文学的研究之深。提问环节,评论区的师生们踊跃提问,张哲俊教授认真回答了“怎样平衡影响国与被影响国文化的影响,并以其为中心进行研究?”“中国的感悟兴叹与日本物哀是否属于第三种文学关系”等问题。

通过本次讲座,相信聆听讲座的师生们受益匪浅,不仅对于比较文学第三关系的认识更上一层楼,而且能够大致把握文学关系的研究方法。希望本次讲座能够为大家日后的学术研究提供帮助,在各自的领域有更精进的学术创作。



/图 梁白金玉


上一条:北京师范大学刘洪涛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博约论坛” 下一条:廉德瑰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师说讲堂”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