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金勋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环球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14:31    作者:李羡 毛金彩    点击:[]

11月13日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际东亚宗教文化学会副会长兼中国分会会长金勋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报告之“环球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东亚文明的崛起——兼谈日本文明认识的若干问题”的精彩讲座。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邢永凤教授主持,410余名山大及外校师生共同聆听。

讲座伊始,金教授就相关研究内容及意义做了简单介绍。此次讲座聚焦中国文明、日本文明以及朝鲜半岛文明,主要内容包括东亚文明的形成、特质及“东亚文明能否引领未来世界”三部分。

金教授首先按照时间顺序简述了东亚地区文明的出现,随后对东亚文明的特点作了详细介绍。中日韩同属“道文化圈”“汉字文化圈”“大乘佛教文化圈”以及东亚文明的核心——儒教所构成的“儒教文化圈”,很多文明极富同质性。随后,金勋借汤因比的名言强调了自己的立场:“任何一个文明都距离理想状态有一定的距离,所以没有一个文明可以自傲或轻视另一个文明”。精神文化不同于制度文化,“东亚文明圈”的构筑不能一味强调共性,而应分辨异同、交流互鉴、共同提升。

最后,金教授就东亚文明圈的具体含义及其现代价值作了阐释,并对东亚文明的未来走向做了积极预测。他指出,中国的复兴、东亚的复兴、亚洲的复兴将在不久的将来彻底改写近两百年来西方人所主导的世界文明格局。未来之东亚,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讲座结束后,邢教授对刘教授的讲座予以了高度评价并作出总结。她表示,金教授从哲学和宗教层面向我们阐述了东亚文明的特征和内涵,令人耳目一新。并对金教授的出席表示由衷的谢意。

最后的提问环节中,聆听讲座的多位师生就中日两国对各自传统文化的认知以及中国国民性的塑造等问题进行了提问,金教授对此一一作了详细解答。此次讲座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对东亚文明圈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对于以后的研究工作和学习都颇具启示价值。


上一条:著名学者曹顺庆教授做客“师说讲堂” 下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晓萌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环球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