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晓萌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环球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16:56    作者:李羡 殷文杰    点击:[]

11月12日,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高校国别与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研究员孙晓萌教授应外国语学院之邀,做客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报告“环球论坛”,为山大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国别和区域研究:理论与实践”的精彩讲座。

讲座由山东大学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畅主持。讲座伊始,孙晓萌教授首先揭示了“新文科”建设的必要性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新文科建设”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文科中国需要正视教育教学内容中国化问题,中国国际地位发生改变,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断提高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需要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因此,要着力于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突破人才瓶颈,做好人才储备,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孙晓萌教授提出,“新文科”建设的重点任务是建设新专业新方向,探索新模式,建设新课程和构建新理论。而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发展多学科、跨学科的特点明确,需要统筹利用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和研究方法开展研究。学科定位是区域性向全球性大国转化发展的重要学科支撑。随后,孙晓萌教授介绍了国别与区域研究在世界各国的发展状态,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发展阶段进行讲解。

在对外语学科学术研究新变化、外语学科属性、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基础进行阐释后,孙晓萌教授指出,从事国别和区域研究的人才需要掌握所研究地区大量确凿的信息,具备该地区语言的较高运用能力,具备广泛的最新的直接接触该地区的经验。孙晓萌教授以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清华大学发展中国家研究博士项目三者为例,介绍三所学校在国别和区域研究方面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特点。最后,孙晓萌教授从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定位、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等方面提出若干思考,为山东大学在新文科建设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

讲座结束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山东大学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牛林杰教授对此次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牛林杰教授提到,新时代、新形势呼唤高等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外语人才要认真定位,构建好自己的知识体系。此次学术报告会促进了外国语学院师生对新文科建设与国别和区域研究的深入了解,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山东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建设与发展。

李羡 殷文杰

上一条:北京大学金勋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环球论坛” 下一条:长江学者刘森林教授做客“师说讲堂”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