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长江学者刘森林教授做客“师说讲堂”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16:51    作者:孟圆    点击:[]

11月10日晚,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大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森林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栏目“师说讲堂”,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酒神精神对现代虚无主义的克服”的精彩讲座,来自山大及其他高校的近300名师生远程聆听。山东大学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时卫国主持讲座并标明本次讲座是“师说讲堂”的第21期,也是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以通识教育为主旨的东方文化大讲堂系列讲座的第5场。

外院常务副书记薛佩军首先致辞,他对刘教授长期以来关怀外院和本次做通识教育讲座表示诚挚的感谢,对参与聆听的其他高校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本场讲座是外院院庆系列讲座的第77场,学院今后还会继续加强这方面的文化建设。接下来,外院副院长李建刚教授代表外院致欢迎辞,他说去年外院曾与哲学院联合举办过高端论坛,对刘教授的精彩演讲记忆犹新,并对刘教授这次亲讲亲授致以崇高的敬意。

讲座伊始,刘森林教授先介绍了“酒神精神”和“现代虚无主义”这两个关键词。继而讲解虚无主义是现代性的精神本质,分为病理性焦虑与存在性焦虑,存在性焦虑又有三种分类。随后指出:虚无主义是哲学家尼采的核心思想,他称虚无主义为“上帝之死”。并引用卡夫卡讲述上帝之死的故事,通俗易懂地解释了何为上帝之死,以及由此带来的崇高价值坍塌与虚无主义。刘教授表示,要克服虚无主义,就要用酒神精神来承担塑造新文明新价值的重任。酒神即狄奥尼索斯,是古希腊色雷斯人信奉的葡萄酒之神,不仅握有葡萄酒醉人的力量,还常常布施欢乐与慈爱,成为当时极有感召力的神。但酒神精神中蕴含着痛苦与狂欢交织的癫狂精神,易于引起人们的焦虑和恐惧,故遭到苏格拉底理性主义文化与基督教文化的贬毁。是尼采对酒神精神的不断提升和弘扬,最终使狄奥尼索斯成为新宗教的偶像。

接下来,讲座介绍以创造为目地的陶醉和超越恐惧的爱。引用心理学家荣格对酒神精神的高度评价,解释陶醉与麻醉的内涵,以及什么样的人能够陶醉、麻醉。刘教授指出,创造是陶醉的本质要素,生命就是创造,创造要告别垄断与泛众。我们要在未被污染的环境中唤醒自己的本心,实现空间与时间意义上的“诗与远方”。并指出:酒神精神的情感基础就是超越恐惧的爱,克服恐惧的方式既有科学的,也有宗教的。狄奥尼索斯的爱区别于古希腊的爱和基督教的爱,既是一种实现,又是一种创造。最后,刘教授就如何克服虚无主义,以及能否超越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突破底线的虚无主义、能否克服徐复观先生所说的中国传统的三种虚无主义进行了探讨。

时教授对刘教授的讲座予以高度评价,他表示,刘教授精彩纷呈的讲座,使我们了解到酒神精神的主要内涵,受益匪浅、眼界大开。并特别感谢刘教授将尚未公开发表的论文内容拿出来讲解。刘教授学识渊博,视野开阔,引经据典,滔滔不绝,内容丰富。既专业,又易懂,富于知识性和趣味性,令人耳目一新,也极具现实意义。向刘教授奉献的学术盛宴表示由衷的谢意。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杨恒达教授也高度评价刘教授的讲演,认为刘教授的报告对尼采思想的讲解十分生动、透彻,并借机介绍了尼采对酒神精神的理解。对于尼采来说,虚无主义可以概括为“上帝之死”,或者说是“最高价值的贬值”,导致人类朝着未知方向发展,人道主义遭遇危机。要填补上帝死后的价值真空,就需要这种强有力的精神——酒神精神。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孙立新教授赞扬刘教授提供的知识丰富而多彩,令在座的师生们沉醉于酒神精神之中。他认为酒神精神是原始的、本能的、质朴的、真实的,是对现代文明的一种颠覆,具有一定的进步意义。

进入提问环节后,聆听的学生们积极发言,询问尼采的悲剧哲学与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悲剧哲学的异同、以及如何使自己成为“超人”等问题,刘教授一一作了详细解答,激发了同学们对哲学的学习兴趣。同学们感到当晚获益良多,一直沉浸在获取新知的喜悦当中,情绪振奋,流连忘返。

 

讲座人简介:刘森林,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哲学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山大学,曾在法兰克福大学从事合作研究。主要研究历史唯物主义、社会政治哲学和西方马克思主义。现任教育部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辩证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应用哲学学会副会长、山东省哲学学会常务副会长等。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出版《物与无》、《现代性的多层反思》、《实践的逻辑》、《追寻主体》、《辩证法的社会空间》、《发展哲学引论》等专著7部,主编“马克思与西方传统”、“虚无主义译丛”等系列丛书,先后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及山东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2011年被评为“第六届中山大学十佳教学名师”。


孟圆 图/文


 

上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晓萌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环球论坛” 下一条:四川外国语大学姜孟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沙龙”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