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四川外国语大学姜孟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沙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16:57    作者:梁白金玉    点击:[]

1111日晚,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线上学术报告顺利举办。四川外国语大学姜孟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沙龙”,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立足语言智能,探索新文科建设之路”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主持并致辞,来自外国语学院及其他高校的2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聆听本次讲座。

首先,姜孟深入剖析了新文科建设的内涵。他从什么是新文科开始讲起,提到新文科就是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并且将新文科与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相比较,强调文科教育必须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他认为,守正创新是新文科建设的必由之路,建设新文科需要遵循传承传统,需要推进融合创新,新文科建设迫在眉睫。

接着,姜孟详细介绍了新文科二级学院——语言智能学院。姜孟先简单介绍了川外语言智能学院的成立,后着重介绍了学院建立基础和学院的初步建设工作。学院的建立基础分为科研平台基础、学科基础、学会平台基础、语言病理学人才培养基础四部分。语言脑科学研究中心与外语学习认知神经重点实验室构成了科研平台基础,川外国语言文学获批重庆市一流学科打下了学科基础,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全国听力语言康复教育协作组、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语言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等八个协会组成了学会平台基础,2016年川外在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下设立语言病理学研究方向奠定了语言并留俄人才培养基础。学院的初步建设工作分为重庆市“AI+学科”、“语言智能”二级学科设置、平台建设、产学研探索四个方面。其中,平台建设又分为学术平台建设与实验平台建设,产学研探索则以科学研究、课程建设、产品研发为主。

最后,姜孟分享了新文科建设的探索之路。他讲到要从学科交叉、类脑智能、语言产业、发展方向、国家战略、发展目标六个方面做发展定位,其中着重强调了类脑智能定位的重要性。新文科建设的内容包括学院基础建设、语言智能学科建设、产业支持及地方社会经济服务、国际化建设六个方面,其中着重介绍了学院基础建设的经验。

讲座结束后,马文教授深刻肯定了本次讲座对外院全体师生的意义,并且提出了“作为外语学子,应当如何响应新文科建设的要求”这一问题。对此,姜孟教授提出了“高举理论、紧握方法、拒绝平庸、自强不辍”的十六字方针,给外院师生带来了巨大的启发。

本次讲座让我们了解了新文科建设,意识到语言智能对于外语学子的重要性。相信与会的各位师生能够借此讲座拓宽视野,跳出语言桎梏,向外发展。


/图 梁白金玉


上一条:长江学者刘森林教授做客“师说讲堂” 下一条:山东师范大学徐彬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洪楼译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