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闽南师范大学张龙海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0日 09:24    作者:申小宇    点击:[]

827日晚,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线上学术报告顺利举办。闽南师范大学张龙海教授应邀做客学院“文渊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哈罗德·布鲁姆的文学遗产”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申富英教授主持,来自外国语学院和其他高校的19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聆听。

讲座伊始,张龙海梳理了本次报告的整体框架,他表示布鲁姆的文学遗产主要有四个方面,分别是影响焦虑成动力、好学勤耕出佳品、学术操守不动摇和科研教学相益彰。随后,张龙海介绍了布鲁姆四个阶段的文学成就:浪漫主义诗歌批评研究、“对抗式批评”诗学影响理论、宗教研究和捍卫经典,且分别受到布莱克、威廉·K·维姆萨特、犹太背景和约翰逊的影响。由此看出,布鲁姆将影响焦虑变成动力,在影响的焦虑中不断前行,在吸收的过程中不断创新。接着,张龙海阐释了布鲁姆的第二个文学遗产:好学勤耕出佳品。布鲁姆从小就对文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对文学的执着使得他一路凯歌高奏,此外布鲁姆辛勤笔耕,硕果累累且一辈子都只集中于科研教学这一件事上。正是这种心无旁骛,争分夺秒,坚定地朝着自己目标前进的精神才让他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布鲁姆的学术操守不动摇体现在布鲁姆在难度极大的诗学影响理论方面做出的贡献,并且他无门无派不盲从,捍卫经典不动摇,以及他针对文学经典提出原创性、陌生性 以莎氏作品为参照物的标准和要求。张龙海表示在这个时代交接、文化转轨的时代,各种声音应该平等兼容,人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学术观点和立场。就布鲁姆第四个文学遗产,张龙海介绍了布鲁姆的教学特点并指出布鲁姆的上课过程为他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更为开阔的思路。张龙海还强调到对大学老师而言,科研和教学犹如鸟之双翼,只有平衡驾驭好这对翅膀,才能做出一番成就。

报告分享结束后,张龙海回答了在座师生所提出的一系列问题,现场反响十分热烈。本次讲座为文学批评以及文学研究提供了众多可供参考的创新点。同时,也为大学教师如何更好进行课程思政提供了借鉴意义。

f0198df24578d07a4eb2b5148fbfde0

/图 申小宇

 

上一条: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克东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下一条:华东师范大学朱国华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