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克东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15:27    作者:申小宇    点击:[]

9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线上学术报告顺利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克东教授应邀做客学院“文渊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北美印第安文学中的身份认同——认知视角”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李保杰教授主持,来自外国语学院和其他高校的13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聆听。

讲座伊始,刘克东以数字、月份等为例简要介绍了印第安人的基本认知并以此引入报告正题。本次报告共分为四个主要部分,刘克东分别选取四部作品进行文本分析。首先,刘克东以Thomas King 的短篇小说The Color of Walls为例阐释了两种颜色之间的二元对立,表明此作品所反映的是白人同化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对印第安人不应忘记自己身份的呼吁。随后,刘克东梳理了提喻、转喻以及隐喻几种修辞格,并将这些修辞格置于Not Enough Horses中进行分析。他指出,要正确提取并理解印第安族裔传统的精髓,而不是随意对其进行同化。接着,刘克东重点剖析了Sherman Alexie的作品You Don’t Have to Say You Love Me中的“鲑鱼”这一意象。他通过大量文本说明鲑鱼之于斯波坎印第安人的重要性,斯波坎印第安人对鲑鱼的认同也表明了两者之间相互联系。最后一部分中,刘克东简要介绍了The Absolutely True Diary of a Part-Time Indian的故事情节,借助其中的“petrified wood”(石化木)意象类比说明印第安人的同化过程。刘克东强调了“agency”(主观能动作用)在作品中的体现,并指出这部作品是对印第安人刻板印象的一种逆写。此外,刘克东表示,任何人都不应被同化,而应是继承传统,不断适应新环境;族裔也应得到一个健康的、宽松的环境以适合他们生存。报告结束后,刘克东对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本次讲座,刘克东由浅入深地讲解使得在座师生对印第安文学中的身份认同有了深入的了解,有助于大家透彻地理解印第安人的生态观、意识观等。刘克东对四部作品的细致解读对于族裔文学的研究而言亦有极大的启发意义。

ed61e2f892e4624f010579b27fb94e8

/图 申小宇

 

上一条:中国人民大学郭英剑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下一条:闽南师范大学张龙海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