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朱国华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0日 09:17    作者:申小宇    点击:[]

82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线上学术报告顺利举办。华东师范大学朱国华教授应邀做客学院“文渊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局外人》的几种读法”的学术报告报告。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冯伟教授主持,来自外国语学院和其他高校的15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聆听。

讲座伊始,朱国华对《局外人》及其作者加缪的相关背景进行简要介绍。他指出,此小说虽篇幅不长,但研究者对其主题、范围的观点大有不同。随后,朱国华以文本形式为出发点,阐释了几位学者对《局外人》的不同解读。其中,他提及罗兰·巴特的零度写作,萨特对文本基本单位即句子之间关系的描述,萨杰对叙事者提出的质疑。此外,亦有研究者表明默尔索作为叙事者通过时间上的模棱两可巧妙地操纵读者。接着,朱国华通过对萨特等人的观点进行阐释,分析了默尔索坚持真理与小说的荒谬主题两个维度之间的联系。朱国华表示,从根本而言,默尔索之所以变成司法系统的致命受害者并不是因为他拒绝说真话,而是因为他拒绝撒谎。由此可以看出《局外人》对个人权利的抗争,作为一部荒诞小说《局外人》也是古典自由主义的一种重新表达。最后,朱国华从“无差异性”/“交换价值”角度对《局外人》进行解读。他通过对文本的细读强调默尔索的无差异性不是孤立现象,而是小说的重要特征。此外,朱国华对大自然在小说中的体现进行了解读,自然是具有双重性的参与者,一切文化和社会价值对自然而言也都是无差异的,这也为叙事结构的物化做出了解释。报告结束后,朱国华与在座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朱国华从相互联系的三个不同层次,引用不同学者的理论观点对《局外人》文本进行细致解读,丰富了大家对这一作品的认识,有助于大家在文学批评方面开拓思路,进行更深入的探讨与研究。

65d74e2fc1606c7620ef9b237fcde65

/图 申小宇

 

 

上一条:闽南师范大学张龙海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下一条:中国人民大学杨慧林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博约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