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育贤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10:56    作者:申小宇    点击:[]

729日晚,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线上学术报告顺利举办。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应邀做客学院“育贤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大学英语教学中测评的使用与误用”的报告。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崔校平教授主持,来自外国语学院和其他高校的19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聆听。

讲座伊始,王海啸简要介绍了测评的背景,并讲解了测评的几个核心概念,包括:“Evaluation”“Assessment”“Measurement”“Test/Examination”。随后他从测评手段、测评结果、测评概念三个方面分别讲解了测评的使用与误用。王海啸重点讲述了测评手段的使用与误用。他指出,根据测试目的可将测试分为诊断测试、分级测试、成绩测试和水平测试。从题型来看,测试可分为笔试与口语考试,主观题与客观题、大规模标准化考试与基于课堂的测试。从测试的提供者来看,小到学生本身,大到国际考试组织均可为测试的提供者。根据测试的不同目的、题型、提供者,王海啸分别对它们的特点与问题进行分析,并对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同时,他还介绍了一些非考试性质的测试,也分别对其特点及问题进行了分析。接着,王海啸对水平测试、成绩测试、形成性测试、总结性测试等几种测试的结果进行了讲解,强调了反馈对于测试的重要性。最后,他针对一些测试概念的使用和误用作了简要陈述。王海啸表示,测评在教学中无所不在但非无所不能,测评的效度不能止于测评本身,还要看测评及测评结果的使用。

王海啸深入浅出地的讲解使得在座听众更全面地理解了测评在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的使用。本次讲座对于教师重新认识并思考教学过程中测评手段和测评结果的使用极具指导意义,有利于大学英语教师对教学过程的改进与创新。

431fcfee79d6c476e6592ad0f6b1457

                                 文/图 申小宇

 

上一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明友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育贤论坛” 下一条:法国国立东方语言与文明学院汲喆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环球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