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法国国立东方语言与文明学院汲喆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环球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8:23    作者:朱越    点击:[]

723日晚,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线上学术报告顺利举办。法国国立东方语言与文明学院INALCO中国研究系汲喆教授应邀做客学院“环球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法国的高教研体制与中国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卢梦雅副教授主持,来自外国语学院和厦门大学、南开大学等其他高校的近百名师生共同参与聆听。

汲喆教授以法国的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与体制为主要对象,从三个方面重点讲解了法国与英美国家科研教育管理模式的不同,其共同体特征形成了相对良性和优质的学术竞争环境。讲座首先指出法国的高等教育体制有其独特性。在法国,除了公立大学和私立精英学校等高等教育机构之外,还有22个规模小、专业性强的高等机构和5个驻外法国学院,例如法兰西远东学院在中国、越南等地都有分部。除了这些机构,法国每个地区有统一的学生管理机构和后勤保障机构。这些机构组成了法国的教育共同体。共同体特征还体现在法国高校和科研机构之间的良性的合作交流上,教授可以同时在高校和科研机构中任职,达到学术知识的良性互动和实践。汲喆教授还为我院学生特别介绍了如何进入法国高等教育机构学习和深造。

随后,他简要分析了法国高教与科研人员的聘用问题。法国的人才聘用有两个特点:一、入职难。取得博士学位只是第一步。博士毕业生需要进行资格审核,教育部门根据其博士期间发表的文章数量和含金量来审核其是否能够达到大学应聘的条件。近40%的博士毕业生无法获得该资格。应聘资格4年有效,逾期必须重新申请;二、入职后教研环境较为宽松,学术研究不追求时下研究热点,知识产出基本靠学者自觉。法国的教职只有两种:副教授/副研究员和教授/研究员,学校没有对教师硬性规定学术指标。教授考评模式不依赖其论文的发表层次高低,而是以代表作和同行互评体系来评价学者个人的学术能力。

最后,他以法国的中国研究为例,阐释了法国的学术教育体制之下中国研究如何能与英美汉学、中国国学齐头并进。法国的高等教育与科研机构高度国有化,学术具有显著的公共服务性质,极少使用量化评估,鼓励合作而非竞争。在这一背景下,法国的传统汉学和当代中国研究稳步发展,且在最近数年间进一步强化了跨机构、跨学科的协作体系。面对英语在学术界的支配地位,法国的中国研究仍能在教育和出版中保持法语的优势地位。

讲座之余,听众踊跃提问。我院法语系李晓晴和张蔷老师分别就中国学者和学生如何赴法访学深造和法国的汉语教学地位作了提问,汲喆老师分别作了回答。厦门大学的黄筱笛老师就学者程艾兰的学术贡献方面和汲喆老师进行了探讨。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内容翔实。汲喆教授的精彩讲解不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还为我院的老师和同学开拓了学术研究的视野,使大家深受启发。

上一条: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育贤论坛” 下一条: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