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明友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育贤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11:05    作者:李孟婷    点击:[]

730日晚,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线上学术报告顺利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明友教授应邀做客学院“育贤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大学外语教学与改革”的报告。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崔校平教授主持,来自外国语学院和其他高校的18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聆听。

讲座伊始,向明友梳理了本次讲座涉及的五个主要问题,使师生们对讲座结构有了清晰的认识。首先,向明友介绍了大学英语课程设置的意义,他指出《新版指南》进一步充实和细化了大学英语课程对满足大学生个人成长需求和国家战略需求的内涵,同时强调大学英语课程设置的目的不仅限于通过各类考试,更在于为国家培养优质人才,引导学生具有世界眼光、国际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参与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接着,向明友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介绍了大学英语课程设置修订的依据,理论依据包括当下的教育观念和经典课程论学说,强调基于人文关怀和人类情感的高度社会责任感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高等教育的新思潮。实践方面的依据则包括中外时局和当前中国高等教育使命,世界从单极走向多极化成为必然,参与全球治理成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因此,培养国民的跨文化交际意识,提升他们的外语应用能力,尤其是跨文化交际能力将成为当前我国大学外语教育的重要使命。此外,向明友还比较了《新版指南》和《上版指南》,以两版指南在结构和内容上的变化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大学英语课程定位与性质、课程的坚持与发展。讲座的最后,向明友指出了大学英语课程建设的六个特征,并对每一个特征的内涵进行了详细解释。

本场讲座条理清晰、内容详实,让师生们充分了解了大学外语教学与改革的最新状况,为老师们如何设置大学外语课程以及学生们如何学习外语、如何要求自己提供了有益启发。

微信截图_20200730183219

/ 李孟婷

 

上一条:张隆溪教授做客山大外院“洪楼译坛” 下一条: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育贤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