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专栏
学习贯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栏 >> 学习贯彻 >> 正文
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同频共振”| 乘风破浪 此志不懈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12:54    作者:    点击:[]

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号召全体学生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热学热议中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同频共振”,时刻心怀“国之大者“,始终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下面为部分学生代表的感悟分享,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厚植爱国情怀,矢志不渝跟党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外国语学院2019级西班牙语班 王尚文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成长寄以厚望,他提到,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立志于投身外交工作的山大青年学子,我深有体会。在我求学的过程中,党和政府以及学校不断为我提供宝贵的成长平台、学习资源、实践机遇。就在今年夏天,我有幸通过四川省委组织部面向全国重点高校的公开选拔,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接受了一个月的培养锻炼,在一次次下乡调研的过程中,亲眼见证新时代治蜀兴川建设成就取得的来之不易,亲身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意义。而在今年春天,我还被学校推荐参加由山东省人社厅指导举办的山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邀请赛,不仅荣获决赛一等奖,还在老师、专家的帮助下深入思考了个人职业梦想与中华民族复兴的内在联系,更加坚定了成为优秀的外交工作者,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理想信念。展望未来,我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投身外交事业,为国争光永远在路上!

外国语学院2020级梁实秋班 赵凯南

“生逢其时,脚踏实地!”自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始终萦绕耳畔,鼓舞我心怀理想担当,脚踏实地,坚定前行!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相关论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只有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我坚持积极参与各类公共演讲活动及国际交流项目,并多次用英语讲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伟大倡议。在2022年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的课程中,我曾用英语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源自儒家“和合”思想,千年传承于国人血脉,秉持包容、和谐、彼此尊重的态度,是对当前多元文化共存世界最佳的回应。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意识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具有深远意义的倡议,更是全体人类面对严峻挑战必须选择的道路:无论是环境问题,亦或全球疫情,团结共战都是我们唯一能够选择的破局之法。

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将督促我时刻牢记青年担当,发挥专业优势,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外国语学院2021级法语(国际组织班) 马群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我们从文字中感受到了在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下,我们国家日新月异的蓬勃发展。我们是在中国话语权不断提升的环境中学习、成长的新时代复合型外语青年,思考探索如何将“小我”融入助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发展的“大我”中,是我们固有的职责与担当。作为法英双语国际组织班的学生,我们深刻理解到了掌握好法英双语、消弥文化偏见、提高专业素养、扩展全球视野的重要性。我们定躬身笃行、矢志奋斗,以“外语+中国特色+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智慧,践行中国方案,提高中国力量。

外国语学院2020级朝英双语班 李华清(目前在韩国延世大学交流)

开幕会刚开始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时,即使身处国外,我仍然感到了深深的的民族自豪感和底气。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二十大如今已经过去十年之久,在这期间我也从一名10岁的少年成长为了一名20岁的青年,中国也在这十年之间发展迅速,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党的二十大是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后,我们党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社会,尤其是在海外进行交流学习的我们更应该牢牢记住学习的目标,不忘学习的初心,用自己学习的知识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青年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2020级日语二班 吴弋航(目前在日本东洋大学交流)

在日本已经生活了两个多月了,能够接触到国内资讯的机会也相对在国内而言少了许多。本次党的二十大召开关系着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和中国的未来走向,因此我一定要实时关注并掌握最新动态。本次开幕会规模隆重、气场十足。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从多个维度、多个层次总结了过去、展望了未来,涵盖经济政治民生文化等多方面,覆盖面广,细致入微,给予了每一个中国人足够的安全感和信念感。十分感动于中国共产党在过去所做出的卓越成就,每一个画面都历历在目。因此我更有信心去畅想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未来的展望也增强了我的这份信念。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东方的巨龙会以更昂扬的姿态,屹于世界舞台。

2020级法语(国际组织班)殷子皓(目前在法国雷恩政治学院交流)

当今时代,是一个充满变数的时代,同时又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青年寄语:既要怀抱梦想又要脚踏实地,既要敢想敢为又要善作善成。我们青年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班人,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而我作为一个外语人,看着中国日益强盛的外交力量与当前世界并不明朗的外交局面,我既感到无比骄傲,又意识到自己需要更加努力学习,为党和国家的外交事业服务。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开始规划我的职业方向,将自己的职业工作汇入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中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而我也相信,每一个专业的青年、每一个领域的青年,都会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中国的发展、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和奋斗。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 下一条: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同频共振”| 扬鞭逐梦 青春向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