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庆专栏 >> 院庆活动 >> 正文
“停课不停研”——鹿鸣论坛第二十四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0日 14:51    作者:曲西麟    点击:[]

5月7日晚,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报告”——鹿鸣论坛第二十期成功举办。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焦宏丽博士通过腾讯会议为外院师生作了报告,讲座主题为互文与主体克里斯蒂娃理论研究”。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副教授卢梦雅主持,120余名外院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茱莉亚·克莉斯蒂娃为法籍保加利亚裔哲学家、文学评论家、精神分析学家、社会学家及女性主义者,近年也投入小说创作。克莉斯蒂娃出版了她的首本著作《Semeiotikè》(符号学)后,逐渐崛起于国际批评分析、文化理论与女性主义领域(节选自Wikipedia)。讲座伊始,焦宏丽介绍了克莉斯蒂娃的生平及成就,她认为克里斯蒂娃是许多学术领域的集大成者,其创立的许多概念对文学理论产生了深远影响。焦宏丽接下来介绍了自己的论文,整篇论文从语言符号学,精神分析和人文主义特质三个角度进行了理论研究其中,语言符号学部分介绍了克里斯蒂娃对语言学和符号学的贡献,并着重关注了学术界对互文性理论的误读。精神分析部分介绍了精神分析学与“女性”主体的发明,“陌生的自我”等话题。人文主义特质部分介绍了克里斯蒂娃的“反抗”和对诗学、神学的重构。

 

在讲座的后半部分,张延飞、冯伟、刘真、卢梦雅等外院优秀教师对本论文及讲座发表了各自看法,指出了论文中存在的优缺点并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其中张延飞表示论文写作时应该突出研究问题,避免概念的堆砌。冯伟则认为研究克里斯蒂娃时可以加入对荣格的理论的探讨。刘真和卢梦雅分别对如何修改本篇论文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本次讲座及老师们的讨论为各位师生的学术研究与写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上一条:“停课不停研”——外国语学院举办线上系列学术报告(八)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外国文学团队”举办线上学术会议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