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庆专栏 >> 院庆活动 >> 正文
“停课不停研”——鹿鸣论坛第二十六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4:39    作者:梁妮娜    点击:[]

521日晚,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报告”——鹿鸣论坛第二十六期于线上平台成功举办。山东师范大学讲师、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级在读博士赵春娟为外院师生作了题为“患者对医生诊断性检查的阻抗性应答研究”的报告。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张延飞主持,近一百三十名外院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赵春娟介绍将从研究背景、前期研究、研究问题、研究思路、研究发现和研究总结六个方面和大家分享自己的论文成果。首先,她指出“诊断性检查”成为医患沟通中的敏感性话题,由于医疗决策模式的转变,病人越来越多地通过互动话语策略参与诊断性检查的决策过程。由此,“建议的阻抗性应答”受到研究者的关注;接下来,她分别从定义、分类(主动型和消极型)、理论、国内CA视角下的医患会话(马文教授带领的团队所做研究)等多个角度对CA视角下的治疗建议的阻抗性应答的前期研究进行了回顾;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她针对汉语门诊医患会话提出了三个研究问题,同时阐述了解决问题的研究思路——基于CA的研究方法,即语料转写、语料识别和语料分析;随后,她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关于诊断性检查建议形式和积极型阻抗应答及其应答形式的研究发现,并选取语料例示加以详细地分析和论述;在最后一部分,她利用思维导图进行了研究总结,还强调出该研究具有的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意义,反思了研究尚存的不足之处。

在讲座后半部分,张延飞、吴琳、贺树红等教师围绕本次讲座进行了热烈讨论。其中张延飞表示会话分析一直是语用学研究的重要话题,它使语用学徜徉于人文精神和科技理性之间,逐渐成为一门介于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之间的交叉学科;他还提到运用多模态进行医患间的会话分析研究是很好的发展方向。吴琳则针对该项研究给出是否能进一步总结出医生的哪一种应对积极型阻抗应答的方式更容易让患者接受等建议。贺树红提出研究是否要考虑患者的背景、性格、性别等相关的社会因素等问题。

本次的精彩讲座和老师们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使参会师生受益匪浅,不仅拓宽了学术视野,同时在学术研究尤其是研究方法方面给予大家深刻启迪。

                                                   文:梁妮娜 图:连雨晴

 

 

上一条:“停课不停研”——鹿鸣论坛第二十七期成功举办 下一条:“停课不停研”——鹿鸣论坛第二十五期成功举办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