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I教育中心
MTI学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MTI教育中心 >> MTI学位 >> 正文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规范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8日 09:23    作者:    点击:[]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规范

(2022年修订)


为进一步提升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硕士培养质量,明晰翻译硕士培养和毕业答辩各环节的基本要求,规范翻译硕士专业(MTI)学位论文(报告)的结构、格式和内容,根据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发布的《翻译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性培养方案》(2011年8月修订),依据《山东大学学位论文规范(2021 征求意见稿)》,借鉴国内兄弟院校成功经验,特制订本规范。

一、基本概念界定

翻译硕士专业(MTI,以下简称MTI)学位论文既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所学基础理论、专门知识、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的综合反映,也是衡量学生能否获得学位的主要依据。

MTI学位论文应充分体现高层次应用型翻译人才的培养要求,为培养专业翻译人才服务。其写作目的在于使学生通过整理和提炼翻译实践工作中的问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在翻译工作中自我反思和自我提高的能力,确保其自身专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为专业实践提供有益的参考。

MTI学位论文应由翻译硕士专业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所需工作量应在六个月左右。

MTI学位论文的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论文,也可以是教学设计、调研报告或实验报告。基本类型包括:翻译实践报告、翻译实习报告、翻译课堂案例分析、翻译实验报告、翻译调研报告、翻译研究论文等。合格的MTI学位论文应以学生实际参与的翻译实践为素材,以具体、鲜活的翻译案例为基础,恰当地提出翻译实践中的问题,分析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二、MTI学位论文基本内容说明

1.选题说明

MTI学位论文应从学生自己参与的商务、法律、科技、人文等主题翻译实践中挑选典型案例,案例可以是一个翻译实践任务/项目,也可以是一组主题相同或相近的系列翻译实践任务/项目。

MTI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真实的翻译实践,反映翻译专项任务特征。

MTI学位论文选题要坚持问题导向,鼓励选择翻译策略、翻译过程、翻译产品、翻译管理、翻译教学、翻译市场与行业、翻译技术与工具使用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要有一定的理论和实用价值。论文题目应清晰明确,言简意赅。选题原则主要有如下五点:1)立足翻译实践;2)要有实际意义;3)要有一定难度;4)要有一定的创新性;5)要展现一定的翻译理论素养。应指出问题(包括问题的重要性、背景、原因分析等)并给出应对策略(包括理据、翻译步骤、策略应用等)。

2.研究内容说明

MTI学位论文应以翻译实践案例中的具体问题为中心,从专业翻译的角度,描述翻译案例发生的背景、情境和完成过程,分析案例中的教训和不足,并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理论知识,论述解决问题的方案。解决方案应符合专业翻译的规律。论文分析立场和用语应客观中立,分析方法和分析过程应符合专业要求。

3.研究方法说明

MTI学位论文应根据其类型特点和具体研究问题选择适当的研究方法。一般而言,MTI学位论文应提取典型案例,采用采集/收集、记录、转写(口译类)、语料库、访谈等方法,在围绕研究问题对案例进行描述后,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和理论知识,运用归纳法、演绎法、定性或定量分析法、实证研究法、语料库与TAPs、证实与证伪、共时性与历时性研究法、宏观与微观研究法等基本方法,分析和解决研究问题。

4.研究成果说明

MTI学位论文的结论应对所提炼的问题给予充分的回答。论文成果能够为翻译实践提供一定价值的参考依据。MTI学位论文应从专业翻译的新视角探索专业翻译中的问题,能够对专业翻译形成新的认识,体现一定的创新性。论文应具有适当的工作量和一定的研究难度。

三、MTI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MTI学位论文的写作语言可以为中文或外文,篇幅要求因不同形式而异,具体标准参见《山东大学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培养方案(2022修订)》。要求语言表述正确、清晰流畅、条理性强,无语法和拼写错误及标点符号使用错误;论文结构完整、逻辑性强,图表清楚,格式排版、引用标注、参考文献等符合学术规范。

四、MTI学位论文的结构要求

MTI学位论文一般由以下几部分组成,依次为:(1)论文封面;(2)扉页;(3)原创性声明和关于论文使用授权的声明;(4)中文或外文论文目录;(5)中文和外文摘要[0];(6)符号说明;(7)论文正文;(8)引文出处及参考文献;(9)附录、附图表;(10)致谢;(11)攻读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目录;(12)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情况。

(一)论文封面:采用研究生院统一印制的封面。封面的论文题目需要中、外文标示。论文题目不得超过30个汉字。

(二)扉页:论文设扉页,其内容与封面相同,送交校学位办公室、图书馆和档案馆的论文其扉页由本人用碳素钢笔填写。

(三)原创性声明和关于学位论文使用授权的说明:论文作者和指导教师在向校学位办公室、图书馆、档案馆提交论文时必须在要求签名处签字。

(四)论文目录:论文需要有中文或外文目录。目录应将文内的章、节标题依次排列,并注明页码。标题应简明扼要。

(五)中文摘要:中文摘要应以最简洁的语言介绍论文的内容要点,其中包括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结果、结论及意义等,并注意突出论文中的新论点、新见解或创造性的成果,并在摘要后列出3-5个关键词,之间用分号相隔。关键词应体现论文的主要内容,词组符合学术规范。

(六)外文摘要:外文摘要内容应与中文摘要基本一致,要语句通顺,语法正确,准确反映论文的内容,并在其后列出与中文相对应的外文关键词。

(七)符号说明:介绍论文中所用符号表示的意义。

(八)论文正文:正文是学位论文的主体和核心部分。论文应在前言中包含必要的文献综述,并用小标题标明。论文中的计量单位、制图、制表、公式、缩略词和符号必须遵循国家规定的标准。章节标题应简明扼要,体现阐述内容的重点,无标点符号。提及论文作者本人,建议用“我”(I),不用转为第三人称the author, the translator, the writer等。

正文在结构上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引言:交代与所研究问题相关的背景,提出研究的问题,阐述本案例分析报告的主要内容。

项目描述:根据研究问题的需要,对翻译实践项目进行描述,介绍翻译项目的背景和完成过程。翻译项目的背景可以包括该翻译任务的委托方的性质、委托方对该项翻译任务的具体要求、文本的性质与特点等。翻译项目的完成过程可以包括翻译人员的确定、译前准备、翻译工作持续时间、质量控制的手段及过程、客户评价等。

案例分析:围绕研究问题对翻译实践案例进行分析是学位论文的核心部分。论文应根据所选案例的专业类别,从专业翻译的角度,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理论知识,对案例进行分析。分析应客观中立,分析方法和分析过程需体现专业要求。

结语:在案例分析的基础上对所提炼的问题给予充分的回答,能够为翻译实践提供有一定应用价值的参考依据。

(九)引文出处及参考文献:学位论文应有详细的引文出处,中外文应符合相应的格式规范。参考文献按中、外文分别列出,外文原版文献一般按著者姓氏字母顺序排列,中文文献一般按著者姓氏拼音顺序排列,也可按著者姓氏笔划为序,并注明文献的作者、题名、刊物(出版社)名称、出版时间、页码等。(具体规范在第五部分有详细说明)

(十)附录、附图表:主要列入正文内过分冗长且有必要列出以供查阅方便的表格、数据、资料等。

(十一)致谢:系对给予各类资助、指导和协助完成研究工作以及提供各种对论文工作有利条件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的感谢。致谢应突出个性,实事求是,切忌浮夸之词。

(十二)攻读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目录:按学术论文发表的时间顺序,列出本人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或已录用的主要学术论文清单,包括顺序号、论文题名、刊物名称、卷册号及年月、起止页码、论文署名位次。

(十三)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情况:论文答辩通过后,送校学位办公室、图书馆和档案馆的论文需将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情况填入《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情况表》中。

五、学位论文的格式要求

(一) 所有外文字母(不含日、韩文)、阿拉伯数字和半角标点符号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

(二)论文封面:用小二号加重黑体字打印封面的中文论文题目,用三号加重打印封面外文论文题目,四号加重黑体字打印脊背处论文题目和封面作者姓名、专业、指导教师、合作导师姓名和专业技术职务、论文完成时间、密级、学校代码、学号、分类号等内容。

(三)论文目录:中文的“目录”标题字用小三号加重黑体字打印,居中无缩进,段前24磅,段后18磅,单倍行距。目录内容用小四号宋体打印,两端对齐,段前6磅,段后0磅,单倍行距。下级标题比上级左边多空两个汉字符宽度。外文目录的标题字用加重小三号Times New Roman字体打印,目录内容用小四号Times New Roman字体打印。下级标题比上级左边多空四个外文字母宽度。

(四)中文摘要:“摘要”标题字用小三号加重黑体字打印,居中无缩进,段前24磅,段后18磅,单倍行距。

摘要内容用小四号宋体打印,两端对齐,首行缩进2字符,段前0行,段后0行,固定值20磅。

“关键词”:宋体加重小四,其后关键词中文字体为宋体,小四号,两端对齐,无缩进,段前0行,段后0行,固定值20磅。

(五)外文摘要:“Abstract”标题字用加重小三号Times New Roman字体打印,居中无缩进,1.5倍行距。

摘要内容用小四号Times New Roman字体打印,两端对齐,首行缩进4字符,段前0行,段后0行,1.5倍行距。

“Key words:”加重小四号Times New Roman字体,其后关键词为小四号,两端对齐,无缩进,段前0行,段后0行,1.5倍行距。

(六)论文正文:中文用宋体小四号,两端对齐,首行缩进2字符,段前0行,段后0行,固定值20磅。引文内容可用楷体。

外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小四号,两端对齐,首行缩进4字符,段前0行,段后0行,1.5倍行距。

(七)章、节标题:中文建议采用第一章,第一节,一、(一) 1.1)形式编排;外文建议用Chapter阿拉伯数字编排:Chapter 1, 1.1, 1.1.1, 1.1.1.1

新的章必须另起一页。不要用回车符将新的章节推到下一页,而要用Ctrl+Enter插入分页符。

章标题:中文用黑体小三号加粗,居中无缩进,段前24磅,段后18磅,单倍行距。每一章另起一页。外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小三号加粗,居中无缩进,1.5倍行距。每一章另起一页。

二级标题:中文用黑体四号加粗,两端对齐,无缩进,段前24磅,段后6磅,单倍行距。外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四号加粗,左对齐,1.5倍行距。

三级标题:中文用黑体小四号加粗,两端对齐,无缩进,段前12磅,段后6磅,单倍行距。外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小四号加粗,左对齐,1.5倍行距。

(八)图:图应具有“自明性”,即只看图、图题和图例,不阅读正文,就可理解图意。

图应有编号,分章编排。图的编号由“图”(或外文“Figure”)、“章的编号和从“1”开始的阿拉伯数字组成,如图4-1、图4-2Figure 4.1,Figure 4.2)。图宜有图题,图题即图的名称,置于图的编号之后。图的编号和图题应置于图下方。全文编号方式应统一。如果一个图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分图组成时,各分图分别以(a)、(b)、(c)……作为图序,并须有分图名。

图题用宋体五号,居中无缩进,段前6磅,段后6磅,单倍行距;外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五号,居中无缩进,单倍行距。图序与图名之间空一格,图名后不加标点。

(九)表:表应具有“自明性”。表应有编号。表的编号由“表”(或外文“Table”)、“章的编号”和从1开始的阿拉伯数字组成,表4-1、表4-1Table 4.1, Table 4.2)。表宜有表题,表题即表的名称,置于表的编号之后。表的编号和表题应置于表上方,且使用中、外文书写。

表的编排一般采用国际通行的三线表。如某个表需要转页接排,续表均应重复表头,如“续表2-1 XXXX”。如有英文标题,以Tab. 1.1编号。全文编号方式应统一。

表题用宋体五号,居中无缩进,段前6磅,段后6磅,单倍行距;外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五号,居中无缩进,单倍行距。表序与表名之间空一格,表名后不加标点。

(十)公式:论文中若有两个以上的公式,应用从“1”开始的阿拉伯数字进行编号,并将编号置于括号内。公式的编号右端对齐(1-1)。

(十一)案例:全文的例子顺序编号,编号和其他段落以及标题编号的格式区别开,建议使用"Example"+加数字的形式,如Example 1, Example 2,全文统一。例子中,英文句子可用Times New Roman字体;中文句子可用宋体。例子和其他正文段落,包括对例子的分析等,前后都空一行。建议原文句子前标注SL,译文句子前标注TL,如有多种译文,则标注为TL1、TL2等。全文例子中重点探讨或对比的部分用下划线标示清楚。

(十二)页眉页脚:每页要有页眉,其上居中打印“山东大学翻译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字样。页眉采用宋体五号字居中书写。页码从第1章(引言)开始按阿拉伯数字(1,2,3,……)连续编排,之前的部分(摘要,Abstract,目录等)用小写罗马数字(i,ii,iii,……)单独编排。页码位于页面底端,采用五号 Times New Roman居中书写。页码数字两侧不要加“-”等修饰线。

(十三)参考文献:参考文献标题:中文用小三号字体加粗,居中无缩进,段前24磅,段后18磅,单倍行距;外文用Times New Roman小三号字体加粗,居中无缩进,1.5倍行距。参考文献文本:宋体小四号,两端对齐,悬挂缩进2字符,段前0行,段后0行,固定值20磅;外文用Times New Roman小四号,悬挂缩进4个字母,1.5倍行距。

六、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中文参考文献著录项目和格式遵照《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15)的规定执行,英文文献的格式原则上参照美国心理学会(APA)格式。几种主要类型的参考文献的著录项目与格式要求示例如下:

(一)中文参考文献:

1. 专、译著(图书)[M]:著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M].其他责任者(含译者).版本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1]

曹凌.中国佛教疑伪经综录[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

钱学森.创建系统学[M].太原: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

冯友兰.冯友兰自选集[M].2版.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俄)王西里.中国文学史纲要[M].阎国栋,译.(俄)罗流沙,校.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16.

2. 期刊论文[J]:作者.文献名[J].期刊名,年,卷(期):页码.

李炳穆.韩国图书馆法[J].图书情报工作,2008,56(2):6-12.

袁训来,陈哲,肖书海,等[2].蓝田生物群:一个认识多细胞生物起源和早期演化的新窗口[J].科学通报,2012,55(34):3219.

3. 学位论文[D]:作者.论文名[D].学校所在城市:学校名,年份.

马欢.人类活动影响下海河流域典型区水循环变化分析[D].北京:清华大学,2011.

赵睿智.通信工程学论文英译汉实践报告[D].济南:山东大学,2017.

4. 报纸[N]:作者.题名[N].报刊名,年-月-日(版数).

丁文详.数字革命与竞争国际化[N].中国青年报,2000-11-20(15).

张田勤.罪犯DNA库与生命论理学计划[N].大众科技报,2000-11-12(7).

5. 论文集[C]:著者.论文集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台湾光复六十五周年暨抗战史实学术研讨会论文集[C].北京:九州出版社,2012.

牛志明,斯温兰德,雷光春.综合湿地管理国际研讨会论文集[C].北京:海洋出版社,2012.

6. 标准文献[S]:标准制定者.标准名:标准号[S].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信息与文献 都柏林核心元数据元素集:GB/T 25100-2010[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10.

7. 专利[P]:专利所有者(申请者).专利名:专利号[P].公告日期.

张凯军.专利文献轨道火车及高速轨道火车紧急安全制动辅助装置:201220158825.2[P].2012-04-05.

8. 档案、法律文件[A]:档案馆名.档案文献[A].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辽宁省档案馆.中国明朝档案总汇[A].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9. 报告[R]主要责任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R].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份.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现状统计报告[R].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

10. 专著中的析出文献:析出文献指从整个信息资源中析出的具有独立篇名的文献,比如某论文集中的某一篇文章。其格式为: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专著主要责任者.专著题名:其他信息题名.版本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注意符号“//”,表示“析出”)

周易外传:卷5[M]//王夫之.船山全书:第6册.长沙:岳麓书社,2011.

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M]//马克思,恩格斯.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5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

11. 网络资源:主要责任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EB/OL].(更新日期)[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

萧饪.电子资源出版业信息化迈入快车道[EB/OL].(2001-12-19)[2002-04-15].http://www. ereader.com/news/20011219/200112190019.html.


(二)英文参考文献

1. 专、译著(图书):著者. (出版年). 题名. 出版地: 出版者.

Chao, Y. R. (1948). Mandarin primer: An intensive course in spoken Chinese. Berkeley, C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Gill, R. (1995). Mastering English literature. London: Macmillan.

2. 期刊论文:作者.(年).文献名.期刊名,(期),页码.

Chen, Y., Wong, L. L. N., Chen, F., & Xi, X. (2014). Tone and sentence perception in young Mandarin-speaking children with cochlear implant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ediatric Otorhinolaryngology, 78(11), 1923–1930.

Herbst-Damm, K. L., & Kulik, J. A. (2005). Volunteer support, marital status, and the survival times of terminally ill patients. Health Psychology, 24(2), 225–229.

Kanamori, H. (1998). Shaking without quaking. Science, 279(5359), 2063.

3. 学位论文:作者. (年份). 论文名 (博士论文). 学校名, 学校所在城市.

Adams, R. J. (1973). Building a foundation for evaluation of instruc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and continuing education (Doctoral dissertation). Retrieved from http://www.ohiolink.edu/etd/

Calms, R. B. (1965). Infrared spectroscopic studies on solid oxygen (Doctoral dissertation).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4. 报纸:作者. (年-月-日). 题名. 报刊名, 页码.

Brody, J. E. (2007, December 11). Mental reserves keep brains agile. The New York Times. Retrieved from http://www.nytimes.com

Schwartz, J. (1993, September 30). Obesity affects economic, social status. The Washington Post, pp. A1, A4.

5. 论文集:著者. (出版年). 论文集名. 出版地: 出版者.

Herculano-Houzel, S., Collins, C. E., Wong, P., Kaas, J. H., & Lent, R. (2008). The basic nonuniformity of the cerebral cortex.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USA.

Katz, I., Gabayan, K., & Aghajan, H. (2007). A multi-touch surface using multiple cameras. In J. Blanc-Talon, W. Philips, D. Popescu, & P. Scheunders (Eds.), Lecture Notes in Computer Science: Vol. 4678. Advanced Concepts for Intelligent Vision Systems (pp. 97–108).

6. 报告:主要责任者. (出版年份). 题名 (页码). 出版地: 出版者.

Calkin, D. E., Ager, A. A., Thompson, M. P., Finney, M. A., Lee, D. C., Quigley, T. M., … Gilbertson-Day, J. M. (2011). A comparative risk assessment framework for wildland fire management: The 2010 cohesive strategy science report. RMRS-GTR-262 (pp. 8-9).

Employee Benefit Research Institute. (1992, February). Sources of health insurance and characteristics of the uninsured (Issue Brief No. 123). Washington, DC: Author.

7. 专著中的析出文献:格式为: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 (出版年). 析出文献题名. 专著主要责任者. 专著题名 (析出文献的页码). 出版地: 出版者.

Haybron, D. M. (2008). Philosophy and the science of subjective well-being. In M. Eid & R. J. Larsen (Eds.), The science of subjective well-being (pp. 17–43). New York, NY: Guilford Press.

Ingvalson, E. M., & Wong, P. C. M. (2016). Auditory training: Predictors of success and optimal training paradigms. In N. M. Young & K. I. Kirk (Eds.), Cochlear implants in children: Learning and the brain (pp. 293–297). Philadelphia, PA: Springer.

8. 网络资源:主要责任者. (引用日期). 题名. 获取和访问路径.

Boersma, P., & Weenink, D. (2017). Praat: Doing phonetics by computer [Computer program, Version 6.0.33]. Retrieved from http://www.praat.org

Rampersad, T. (2005, June 8). Re: Traditional knowledge and traditional cultural expressions [Online forum comment]. Retrieved from http://www.wipo.int/ roller/comments/ipisforum/Weblog/theme_eight_how_can_cultural#comments

Norton, R. (2006, November 4). How to train a cat to operate a light switch [Video file]. Retrieved fro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ja83KLQXZs

七、学位论文的打印与装订

论文用A4标准纸输出,双面打印。页边距:上—2.8 cm,下—2.5 cm,左—2.5 cm,右—2.5 cm,装订线位置左侧,装订线0 cm。页眉边距1.5 cm,页脚边距1.75 cm。一式15份,装订成册,并按要求送交有关部门(送校图书馆和档案馆的论文需线装)。

此前学院制定的相关论文格式规范均废止,今后以此为准。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2年3月

   
   

        [0] 摘要需要中、外文版本,中、外文版本先后顺序视学位论文撰写语言确定,如采用专业外语撰写,则外文在前,中文在后,反之则调换顺序。

      [1] 若用外文撰写的论文引用中文著作或者期刊,参考文献著录的条目必须按作者姓氏汉语拼音的字母顺序与英文文献的条目一同排列。条目中凡正文中未加引用的内容均不必翻译。例如:

Cao, L. [曹凌].中国佛教疑伪经综录[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

Qian, X. S. [钱学森]. 创建系统学[M].太原: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

      [2] 著者最多列出3人,超过加“等”;译者要求相同。

上一条: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及格式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