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聚焦 >> 正文
冯伟教授在Partial Answers: Journal of Literature and the History of Ideas 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15:15    作者:谭宇宇    点击:[]

近日,我院冯伟教授在A&HCI知名国际期刊Partial Answers: Journal of Literature and the History of Ideas发表题为“‘A false dance’: Rules and Freedom in the Ludic World of Cormac McCarthy’s Blood Meridian(《“虚假之舞”:科马克·麦卡锡<血色子午线>游戏世界中的规则与自由》)的研究论文。冯伟教授为独立作者,山东大学为作者第一单位。Partial Answers创刊于2003年,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出版社出版,每年发表20余篇论文,关注文学和思想史的跨学科批评,曾获CELJ2004年度最佳新刊”的称号,是国际公认的文学批评领域重要期刊。

《血色子午线》是诺贝尔文学奖热门候选人科马克·麦卡锡的扛鼎之作,美国著名文学评论家哈罗德·布鲁姆2003年曾称麦卡锡为“当世美国的四位伟大小说家之一”,《血色子午线》也被其称为“美国真正的末世预言小说”。冯伟教授是该书的中文译者,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血色子午线》的研究,曾多次于A&HCI收录的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相关论文,后续研究也正在进行中。

决定论和自由意志间的张力是《血色子午线》研究中的核心问题,学界往往从哲学、神学、伦理学、历史学和物理学等角度入手,但却一直难以达成共识。本文则借用游戏理论,围绕作品中无处不在的游戏意象,重新审视书中这一主题,认为在游戏的框架下,决定论和自由意志达到了悖论性的共存。游戏理论是经典的跨学科理论,然而,目前在文学研究领域并不常见。本文不仅为作品中的关键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考角度,还探索了游戏理论与文学研究相结合的新路径。

冯伟现为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跨文化戏剧,现当代欧美戏剧和英美(后)现代主义文学等方面的研究,入选“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2018)、“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2020),曾获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大科研成果奖(2020),主持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20CB166)。




上一条:韩佶颖教授第三次荣登“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下一条:张蔷副教授在《中国翻译》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