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务信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师生党支部共建 同心共筑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16:26    作者:    点击:[]

疫情无情人有情,守望相助暖人心。封校期间,为加强师生互动,更好地了解在校学生的心理和思想状况,做好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服务保障工作,外国语学院党委确定了师生党支部联合工作机制,以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方式,强党建引领、解学生难题、暖留守人心。

强党建引领,师生支部结对共建。哪里有疫情、险情,哪里最困难、最艰苦,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封校期间,为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外国语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发出《致外国语学院党支部和党员的疫情防控倡议书》,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在疫情防控期间亮身份、作表率。行政服务团队党支部与2019级硕士第二党支部、2019级硕士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共知史励行,同聚力抗疫”主题党日活动,比较文学研究团队党支部与2020级小语种硕士党支部、2020级英语与外应学术硕士党支部联合开展“知校史、明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师生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校坚守岗位的师生党员代表发言,开展线上观看校史馆党日活动,一同细数学校百廿芳华、学习山大先辈精神。师生党员表示要在疫情防控中共产党员要主动扛起防控责任,干在前、冲在前,困难面前,勇于担当。


     


                           


解学生难题,师生支部共担当。外国文学研究团队党支部与博士生党支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翻译学研究团队党支部与2021级硕士第二党支部、本科生第三党支部,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团队党支部与2021级硕士第一党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结对共建中积极服务学生学习科研和就业,一对一与学生支部进行了对接,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需求。在了解了学生诉求主要在学习和科研方面后,党支部确定每周与博士生召开腾讯会议做论文选题撰写和发表的研讨与辅导,本科生论文辅导隔周进行,建有微信群进行日常答疑。每位教师党员与两三位学生党员进行单独交流沟通,了解每位学生的情况,理清每位学生的诉求,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遇到的一些问题。

                           


                           


暖留守人心,师生支部来护航。教学团队第一党支部与2019级硕士第一党支部面向两个支部全体党员发起征集作品活动,用作品温暖人心,以艺术振奋精神,以光影和文字的形式记录或捕捉那些战“疫”期间感动到、温暖到、鼓舞到你我他的精彩瞬间,激发内心的责任担当。活动共收到投稿22份,并通过小程序进行了匿名投票评选。两个支部还制作了对接表,建立了一对一交流谈心机制,旨在更好地了解学生疫情期间的学习状况、求职状况和心理健康状况,帮助学生排解可能产生的懈怠、焦虑等心理反应。国别与区域研究团队党支部与2021级硕士第三党支部、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分享如何关心学生,为学生办实事的经验。各位老师就如何上好网课,如何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与学业压力支妙招。通过微信、腾讯会议等方式与学生们交流专业学习、论文写作、毕业就业以及生活问题已成为许多老师的常态化工作。

                           



                           




                           



                           



(作者:马蕾;审核:刘华;图片:外国语学院各党支部)


上一条:“疫”起坚守、共克时艰——外国语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团队党支部抗疫纪实 下一条:教学团队第二支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