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务信息 >> 正文
凝心聚力、教研相长——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团队党支部为院庆献礼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14:38    作者:张延飞    点击:[]

凝心聚力、教研相长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团队党支部为院庆献礼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迎来90周年华诞。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团队党支部作为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主力党支部之一,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在2020年取得可喜成绩,为学院90周年院庆献礼。

外国语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团队党支部成立于201911月,是学院党委在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的工作方针下建立的将思想工作与科研工作相结合的新型党支部。党支部现有党员19名,预备党员1名。团队成员勇于创新、教研相长,在科研、教学、服务等多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

构建国际对话 冲击学术高峰

  20207月,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高端论坛在线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党支部王俊菊教授带领的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二语写作》编辑部联合承办。会上,12位国内外二语写作专家和6000余名与会者就二语写作的发展趋势和技术路径展开讨论。此次高端论坛在国内二语写作领域产生了广泛深刻的影响,体现了学院二语写作研究在国内的领军地位。学术集刊《二语写作》第一辑也即将发布。该集刊是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会刊,由山东大学《二语写作》编辑部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合作出版。

由党支部马文教授推动建设的临床语言学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获得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备案。这是继2018年山东大学开始招收临床语言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后,获批建设的全国首个临床语言学博士点。该博士点的建设,体现了外国语学院临床语言学研究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也标志着学院临床语言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进入新阶段。

党支部在项目申报和人才称号等方面也取得可喜成绩。支部成员庞娜娜获得202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资助,林殿芳、王亚琪获2020年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立项资助,苏永刚获2020山东大学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资助。庞娜娜获第六批山东大学未来计划学者称号,王俊菊、马文、韩佶颖获外国语学院2019年度优秀科研工作者称号。

同时,党支部积极响应学院停课不停研号召,通过腾讯会议成功举办了主题为新时代语言学发展、交叉与前沿研究的学术会议。党支部成员王俊菊、马文、王颖、苏永刚、张延飞、王亚琪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使学院师生进一步了解了语言学研究前沿、提升了跨学科研究意识。

不忘教育初心 坚持立德树人

  党支部成员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忠诚作为、勇于担当,在攀登科研高峰同时,不忘扎根教学一线,教研结合,取得优异成绩。党支部王俊菊主持完成的《多元外语人才的分层分类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得山东大学2019年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荣誉称号方面,王俊菊获2020年度山东大学教学卓越奖,王颖获2020年度山东大学教学优秀奖,闫秋燕、赵爱萍、苏永刚、林殿芳获2019年度“外国语学院优秀教师”称号,赵爱萍获2019年度外国语学院优秀班主任称号,马文获2019年度外国语学院优秀导师称号。同时,党支部杨港在山东大学同屏在线、共振育人在线直播教学比赛中荣获三等奖。这些奖项与称号的获得,是学校、学院对党支部成员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的认可。党支部成员也将继续砥砺前行,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综合能力,提高教学质量。

立足专业技能 服务学院工作

  党支部成员时刻不忘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全院师生做好服务工作。党支部王俊菊、马文等成员一直投身院庆工作第一线,并负责学院院庆系列学术论坛的组织与主持工作。党支部王俊菊、马文、张延飞在7月举行的外语菁英夏令营中分别作了题为《山大外语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话语与健康:语言研究的新视野》和《语言学学科的特色与引领》的讲座,为广大外语学子了解学院提供了宝贵机会,也为学院吸引优秀学子奠定了基础。在党务工作方面,党支部王俊菊获2020年度山东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张延飞获2019年度外国语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在外国语学院建院90周年之际,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党支部将继续秉承修习内外,学鉴中西的院训,在学院辉煌历史的基础上,继续坚持学术研究与立德树人并举,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行政服务团队党支部获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大会暨庆祝建党99周年专题党课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