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组织收看“‘疫’路同行,心灵绽放”心理微课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8:21    作者:    点击:[]

为响应学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号召,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心理育人质量,611日至16日,我院积极组织本科生与家长一同收看“‘疫’路同行,心灵绽放”心理微课,学生和家长在观看过后感触颇深。



疫情从2019年末持续到现在仍没有结束,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勤洗手、出门戴口罩、多消毒仍然是必要的。作为学生,因疫情原因我们暂时还没有返校,在家学习更要求我们能自制,不能被家中舒适的氛围感染而变得懒散。按时完成日常学习工作、做好预习任务及课后作业,除此之外,要利用课余时间提升自我,阅读一些感兴趣的专业方向的书籍或者文学作品;适当放松自我。不能以疫情为借口“社会性隐身”,让疫情的防护阻止我们精神文化生活。

——2017级德语班本科生 黄余鸿莺


特别时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情况,对于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也非常重要。讲座为我们介绍了抗逆成长、缓解压力、面对考试的心理调节方法,有科学依据,对人的身心健康会起到积极的调节。

疫情虽然是生理层面的,但其却会通过各种方式间接的影响到人的心理状态,因此及时有效的心理干预很有必要。通过这次微课,我们可能有机会发现自己身上尚未察觉的心理障碍,它们太过渺小,以至于我们在学习与生活的压力中视而不见。在心理辅导老师的帮助下,我们能按照科学方法调整心理状态,使我们的情绪始终保持在一个积极乐观的状态,这其实也是抗击疫情的另一个层面。

——2017级俄语班本科生 罗玮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袭来,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冲击了每个人的内心,让很多人无所适从。在此背景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调节作用必不可少。这次的主题微课,也是疫情期间心理维稳工作的重要一环。

虽然本次微课主要针对初高中学生及其家长面临的一些问题给予了具体的指导,但身为大学生的我也思考了很多,收获了很多。这次疫情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全方面的挑战,而微课这样的心理教育专题也提高了我们的心理抗逆力。疫情不会把我们打倒,我们的力量可以战胜一切困难。

——2018级英语与国际政治双学位班 王榕


二零二零年刚开年,一场瘟疫突如其来,打破了我们原本的生活计划和生活轨迹,在这场意外的变故中,我们担心,我们焦虑,许多负面情绪蜂拥而至,在现在,疫情已经得到了明显的控制和好转的现在,提起新冠,我们依然会感到害怕,所以,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式下,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心理育人质量非常重要。这六讲微课的针对性都非常强,也有专家老师给出的科学的合理的建议,我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再加上专家们的帮助,一定能建立起我们的“心”防线。

——2018西班牙语班本科生 孙紫晶





此次的主题课程既给我提供了一面审视、反思的镜子,让我认识到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也给了我富有启发性的解决方案。

首先,从亲子关系上,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与父母发生冲突时的种种反应是否理性适当。把思考与冷静放在第一位,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不必要的冲突,换位思考与体谅他人可以增进彼此的理解,维持良好的家庭关系。其次,抗逆力与正念思考也给了我很大启发。长久的居家生活中,我们难免会因为疫情或者其他琐事而分散精力,效率降低等。这时,容易出现的被动思考、自动导航等问题。而正念思考则可以一定程度上阻止自己的思绪向不好的方向上延伸,让我集中精力做好手头的事情,控制一些负面情绪。不得不说是一场“及时雨”。最重要的是提醒我时刻保持审慎,理性控制自己的情绪,才能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2019级英语二班本科生 孙鲁燕


疫情期间我们的心理经历了大起大落:担忧健康,害怕新冠病毒,兴奋于疫情得以控制。从中我们也可以觉察出学会情绪管理的重要性。正如课程中周老师所言:我们总是“花费太多精力来思考已经发生的事情和可能不会发生的事情,却忽略了当下,错失了很多可以享受的美好时光,甚至由此而产生了一些负面情绪。”感受到幸福感“我们应该将注意聚焦于当下,存在于生活当中”。当我们专注于一件事,运用正念的方法不带评价地觉察当前所发生的事时,我们的感官会被调动起来,感受身边的一切,情绪也会平和下来,这样我们会感受到更多的幸福感。

——2019级英法班班本科生 丁秀娟



为期6天的“‘疫’路同行,心灵绽放”心理微课观看活动在我院顺利开展,达到较好心理健康教育效果。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在居家学习、与父母相处方面获益匪浅;心理委员也找到了心理调适的正确方式,可以更好地为班级同学解决心理困扰。

faee370d3ff3145c8545b1f17fccc35




(图/ 魏心怡)


上一条:“停课不停研”——外国语学院举办第27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下一条:榜样的力量•外国语学院2019-2020学年荣誉清单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