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持续深入做好本科生资助育人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08:22    作者:张鸿儒 吴莹 张新苑 黄桑柔    点击:[]

在过去的2019年,在学校“济困、励学、厚德、强能”四维助学育人体系下,外语学院本科生资助育人工作多措并举、系统推进,在学生资助及能力帮扶等方面取得一定收获,资助育人的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

资助工作精细化,济困励学送温暖。2019年,在学生资助中心指导下,外语学院推动资助工作进一步精细化,一方面建立起“辅导员—班委、勤贷助理—受助学生”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班委和勤贷助理的作用,摸清学院263位经济困难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而更有针对性地落实国家、学校资助政策。另一方面,外语学院在统一开展助学金、经济困难认定等工作的同时,不同年级的资助工作又各有侧重:针对2019级新生,重点做好绿色通道、助学贷款及资助政策说明,为新生的大学生活保驾护航;针对2018级及以上年级,更注重先进典型的评选、“就业无忧”等添翼工程的动员,为学生日后走入社会奠定基础。

育人工作系统化,厚德强能重提升。2019年,依托三全育人体系和学年自我成长计划,外语学院育人工作进一步系统化,为学生自我发展与提升提供了重要平台。外语学院积极打造具有外院特色的实践志愿品牌活动,先后组织开展国王与天使、爱心围巾编织、殷陈小学支教、致敬城市美容师等活动,引导受助学生投身公益,用爱唤醒爱、传递爱。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专业技能,外语学院借助添翼工程项目及校院学生会举办的各项活动,在全年级广泛动员,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提升

坚守底线讲政治,公平公正护隐私。2019年,外语学院坚守政治底线,本着公平、公正、保护隐私的原则开展资助育人工作:在学生资助工作中多次确认建档立卡户、低保户受到资助;根据民政部门提供的数据,通过家访、一对一沟通等多种方式了解情况,进行家庭经济情况补充认定工作;建立由辅导员、学生代表等组成的民主评议小组,客观公正地进行相关评定工作;励志奖学金等各类助学金的评选设立一定公示期限和范围,听取多方意见。

表彰先进树典范,莘莘学子争向前。2019年,外语学院积极开展励志奖学金、校友奖学金及2019年度“自强之星”等的评选,主动进行相关宣传工作,创新性地召开学生表彰大会对相关同学进行表彰和宣传,致力于在全年级所有同学之间引领自强自立风尚,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教育、引导作用,帮助外院学子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和价值观。

资助育人建机制,校院结合传爱心。2019年,外语学院在国家、学校资助项目外同时开展了院设奖助学金的评定工作,如胡敏境外游学奖学金、95级校友奖学金、吴富恒励志奖学金等,进一步完善了学院资助育人体系。2019年外语学院各类院设奖助学金共资助56人次,累计发放金额达28.08万元,鼓励品学兼优但家庭经济困难的外院学子积极进取、奋发向上。

/张鸿儒 吴莹 张新苑

/黄桑柔


上一条:致校友的新春贺词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