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二届模拟APEC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12:30    作者:    点击:[]

2022514日,山东大学第二届模拟APEC大会通过线上会议方式隆重举行。微软(中国)公共事业部教育行业市场发展总监、模拟APEC大会创始人郭贝思受邀出席大会开幕式。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洪东、党委副书记魏鲁鸿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应用英语系副教授王勇、杨港、张溪、高云老师担任评委。来自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北亚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翻译学院、法学院、护理与康复学院等学院的同学共同参会。


郭贝思在致辞中表示,模拟APEC活动作为一项能够学习国际合作知识、锻炼青年综合能力、益于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公共外交活动,为国际青年打造了一个相互交流、共同学习的精彩舞台,能够引导青年积极锻炼英语能力、国际合作能力、磋商能力、文件写作能力、国际社交能力,为早日成为国际化人才积蓄力量。她对模拟APEC活动在山东大学能够生根发芽表示祝贺,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刘洪东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需要“三有”人才,即需要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而相关养的升则离不开第二课堂的熏陶。他强调,在新文科的背景下,模拟APEC大会不仅可以提高外语能力,并且可以帮助青年拓宽全球视野、增强国际化能力,实现“在地国际化”的生动实践。刘洪东表示,2022年正值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希望全体青年都能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的厚望,在青春的道路上奋勇前进,不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



魏鲁鸿表示,山东大学模拟APEC大会是一项展示青年风貌、贡献山大智慧的学术活动。他强调,外院青年学子来说,成长为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方能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同时他还指出,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亚太地区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机遇,积极参与议题讨论,深入思考探索全球问题,为开创共赢共享、发展繁荣、健康安全、互尊互鉴的未来贡献青年力量。




大会秘书长曲子寰在致辞中向莅临大会的各位嘉宾、老师与同学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表示,山东大学第二届模拟APEC大会将延续第一届大会的风采,进行改进创新,努力打造更高专业性、更强影响力的学术盛会。他衷心希望各位代表能够通过此次模拟APEC活动,树立“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成为既有家国情怀也有人类关怀的新时代青年,笃行致远,为新时代大国外交贡献青春力量。随后,曲子寰宣布大会正式开幕。



开幕式后,郭贝思为大家带来“APEC发展与亚太一体化进程”主题讲座。她APEC的含义和核心开始,采用交流互动的方式,引导代表们用辩证的思维考虑问题、鼓励同学们踊跃发言。在郭贝思女士的引导和鼓励下,代表们就APEC的三个核心问题展开讨论,并听取了郭女士从角度给出的点评,获益匪浅。

本次大会围绕主议题“2040APEC青年愿景”展开,通过模拟APEC部长会议的形式,围绕农业、科技创新、女性这三个议题开展分组讨论交流,鼓励青年代表探讨合作的可能性,促进彼此间的跨文化交流代表们依据APEC大会的运作方式和议事原则,与他国代表积极探讨协商,建言献策,为“2040APEC青年愿景贡献青年方案和青年智慧,为亚太地区的青年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青年代表们发表完观点后,评委老师对他们的勇气和决心予以肯定他们的观点给出了细致的点评。评委老师表示,一名合格的代表应当做到交流想法清晰、陈明问题简练、谈吐自然有力,希望各位参赛选手充分利用本次大会锤炼能力、增长本领,为早日成为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做好积淀



值山东大学第二届模拟APEC大会开幕之际,大会组委会收到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会西南大学学生会、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等众多兄弟高校的祝贺视频。

山东大学第二届模拟APEC大会是外国语学院“中行杯”第十五届外文节特色品牌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国际事务部主办,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素拓工作部山东大学第二届模拟APEC大会组委会、山东大学学生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协会承办近年来学院团委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的殷切嘱托,不断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通过举办各类国际胜任力赛事,引导广大青年不断拓宽全球视野、提升综合能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复合型外语人才,为讲好中国故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山大学子的青年担当。


/王尚文、孙雅茹、农雨彤、刘旖萱、马慧怡、王宁、余楚楠

/刘旖萱、马慧怡、余楚楠




上一条:大学外语教学部教研并重,推动教学科研工作“保质增效” 下一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