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五十期“鹿鸣论坛”暨“优秀学者的养成”系列座谈会第八讲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10:24    作者:文/图 杨玉馨    点击:[]


12月3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百廿山大,九秩外院”——系列学术报告顺利举办。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杨港,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蒋颖做客外国语学院“鹿鸣论坛”暨“优秀学者的养成”系列座谈会的第八讲,进行了主题为“从立项到结项:项目中期和终期成果的写作策略”的学术访谈。本次访谈由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助理研究员王钦香主持,来自校内外的多名师生共同参与讨论。

访谈上半场,王钦香就项目中期检查和终期结题等相关问题对杨港和蒋颖进行了访谈。关于以专著结项是否会比以研究报告更加有利于申请项目这一问题,杨港指出,就结项报告的撰写而言,研究报告和专著这两种形式差别不大;一般项目中的专著须出版,但国家社科项目成果未经申请不得提前出版;若项目研究计划有所改变,也可申请变更结项形式。关于批准结项所需时间,蒋颖提出,从申请结项到批准结项大约需要两个月左右,结项获批且公示后,项目负责人还须及时联系相关负责人领取结项证明。关于项目中期检查,两位主讲人指出,中期检查起着检查、督促研究进展的作用;项目负责人应关注中期检查期限,及时上交相关材料;各级别项目的中期检查发表要求会有所不同,有时一篇C刊文章即可作中期检查,有些项目则甚至无需上交中期成果而是更注重最终成果。在项目研究过程中,若研究方向发生偏离,可及时申请变更。其中,研究思路、时间、项目组成员、经费等的变更申请较为简易,而研究题目、主持人等的变更申请则较为麻烦,一般须上报更高级部门审批;项目变更申请应遵循可微调,但最好不大改的总体原则。

访谈下半场,两位主讲人就项目申报及选题进行了经验总结。省级社科项目偏重平稳,聚焦一定区域内的现实发展需求;教育部项目对学科教学、学科建设更为注重,研究主题往往应具备亮点;国家级项目则具有宏大、厚重和包罗万象的特征。不过,任何课题都应有具有至少两个面向,最好能够实现国家宏观发展战略和项目级别、类型倾向的有机结合。

本次座谈会中,主讲人杨港、蒋颖就“从立项到结项:项目中期和终期成果的写作策略”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全面答疑和经验分享,为广大师生提供有益借鉴。“优秀学者的养成”系列座谈会由“鹿鸣论坛”与外国语学院工会共同承办,旨在探索工会工作在教工思想政治引领中的新模式,实施“红色领航” 强化“五个引领”。

   







上一条: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童明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梁展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