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四十八期“鹿鸣论坛”暨“优秀学者的养成”系列座谈会第六讲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10:22    作者:文/图 袁玫静    点击:[]

12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百廿山大,九秩外院”——系列学术报告顺利举办。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和英语系博士研究生导师韩佶颖副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第四十八期“鹿鸣论坛”暨“优秀学者的养成”系列座谈会第六讲,进行了主题为“从单一研究范式到多种研究范式:跨领域研究合作方法论”的学术报告。本次座谈会由外国语学院朝鲜语系硕士研究生导师刘荣荣副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4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讨论。


座谈会上半场,马文首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语言学和医学跨学科的经历。在针对如何克服跨学科困境问题上,他指出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来,不能只待在舒适区,要勇敢突破自我。他认为这主要涉及到专业知识方面的问题,也就是交流时是否说的是“外行话”。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不断去学习专业知识,可以攻读另一学科的博士后,多和专业人士学习,同时也要督促学生,和学生共同进步。关于选择合作伙伴的问题,他认为要各取所需,以失语症为例,临床大夫关注背后的病因和药物治疗,而语言学注重现象描写,根据固有语音、语用和语篇分析体系,进行康复训练。医学提供数据支持,语言学提供理论支持,两者相互结合。寻找合作伙伴过程中,如何说服对方,证明自己的价值十分关键。比如,单靠医学无法解决的临床问题,可以从语言学角度补充改进。关于发表语言学期刊还是医学期刊的问题,他认为两者都可以。医学很多领域与人文学科交叉,可以突出跨学科优势。


韩佶颖在提及自己跨学科的动机时指出,出于自身兴趣,希望把教育学、心理学引荐到外语中,在教师发展框架下研究教师动机。她自学统计的方法,请教教育心理系的同学,解决跨学科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对于主题选择方面,她提到了本土化过程的问题,分析了中英论文不同的写作差异。她认为读博回到国内学术圈后,要继续保持很好学术状态,做好自身规划,这样自然会不断产出新思路。她还提到自己是先有论文,再去申报课题,潜心做研究,不必计较得失。在提到选择合作者的问题,她认为与不同人合作会有不同收获。可以和不同学科的老师合作,让学科教学引领和学科特点相结合。在提及申报课题的领域时,她认为论文很多可发表的渠道,不同刊物期刊关注点不同,要提前研究一下期刊的特点。她建议跨学科过程中要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和不可替代性,大量阅读文献,按部就班来做。要辨别自己是否真的感兴趣,是否真的能够潜心去做这件事。


座谈会下半场,在座的师生就会议主题踊跃提问,两位主讲人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同时,在场的老师也结合自身的经历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马文、韩佶颖鼓励大家要结合自身的兴趣点,走出舒适区,突破自我,多多探索。


本次座谈会中,主讲人马文、韩佶颖就“从单一研究范式到多种研究范式:跨领域研究合作方法论”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全面的答疑分享,为大家日后进行跨学科方面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参与此次讲座的师生收获颇丰,相信日后定能以积极的心态解决跨学科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突破自我,找到合适的领域。“优秀学者的养成”系列座谈会由“鹿鸣论坛”与外国语学院工会共同承办,旨在探索工会工作在教工思想政治引领中的新模式,实施“红色领航” 强化“五个引领”。


上一条:献礼百廿山大|《我的山大我的家》八语版 下一条:兴隆大讲堂系列活动之英语讲座成功举办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