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寒假辅导员工作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1日 17:42    作者:王文卿    点击:[]

为落实辅导员队伍“七个一”工作要求,2月21日,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于线上举办寒假辅导员工作论坛,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朱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曹丽丽与会指导,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魏鲁鸿主持会议,全体辅导员参加研讨。

会议伊始,魏鲁鸿对两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外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紧接着,朱伟对外院的学生工作表示肯定和鼓励,并以辅导员队伍“七个一”系列活动的设立目标为切入点,表达了对辅导员们的关怀和鼓励。他提到,辅导员要做到“身体动起来、思路转起来、氛围活起来、能力强起来、素质全起来”,既要样样精通,又要一枝独秀,有自己独特的学生工作诀窍。朱伟强调,辅导员应加强与不同院系、部门之间的交流,学习借鉴其他学院的工作亮点,同时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思路;要“开得了会、讲得出来”,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和职业能力,养成“十八般武艺”来教育人、影响人、感染人。曹丽丽对同外院长期的交流合作表示感谢,并就辅导员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经验指导。她表示,心理健康教育不能单一地开展,需要多方力量的长期配合,将心理建设活动融入学生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随后,与会辅导员围绕外国语学院“心灵加油站”的设置及运行、心理委员培训心理建设活动的开展重点学生日常关注三个主题展开研讨。魏鲁鸿强调,辅导员应努力提升自身“公信力,增加工作“温度,与学生建立良好关系。朱蕾认为,心理健康教育需要特定载体,可结合劳动教育开展建设性工作。张新苑谈到,本年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出现阶段性特征,要针对不同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李雪建议,建立规范化的心理档案收集整理制度,并针对研究生心理健康特点开展系列活动。刘智泉、林佳慧则分别对“心灵加油站”的运行、谈心谈话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观点分享。

最后,曹丽丽对研讨过程中辅导员们提出的疑问作出了细致解答,并对外院心理辅导项目的建设给出了专业性建议。本次研讨沙龙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落下帷幕,与会辅导员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外国语学院素来坚持育人为本,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本次活动聚焦实际工作中的痛难点问题,加强了沟通交流,理清了工作思路,为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坚实助力,为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增强辅导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文/王文卿)





















上一条:学习时代榜样 弘扬攻坚精神-学院党委组织观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21年度15个教改项目获批立项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