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中美关系走向与朝鲜半岛局势展望”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17:23    作者:李羡    点击:[]


202123日,由山东大学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和青岛东北亚战略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中美关系走向与朝鲜半岛局势展望”研讨会在线上召开。前中国驻韩国大使宁赋魁、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董向荣、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春福、青岛东北亚战略研究会秘书长孟莉、韩国庆南大学远东问题研究所教授李相万、韩国世宗研究所研究员郑载兴、韩国国防研究院对外合作室室长李荣学等中韩两国1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山东大学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牛林杰主持了开幕式。

线上嘉宾集体合影


在开幕式环节,宁赋魁大使和孟莉秘书长分别致辞。宁大使表示,几天前,习近平主席与文在寅总统进行通话,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让中韩各界倍感鼓舞。近年来,朝鲜半岛局势的发展始终同美国的对朝政策紧密相关,希望以美国新政府上台为契机,朝美能够重启对话,相向而行。希望包括中、韩在内的有关各方都能坚持对话解决半岛问题的大方向,通过“分阶段、同步走”等现实可行的方案,努力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建立半岛永久和平机制这两大目标,也相信两国的专家学者能够继续为此做出贡献。

宁赋魁大使、孟莉秘书长进行致辞

 

孟莉秘书长指出,新冠病毒疫情以及愈加激烈的中美博弈为东北亚地区形势带来了新的重要变化,而今年120日美国政府完成了权利交接,无疑又促使这种新变化产生新的特点。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坦诚交流各自的真知灼见,也希望中韩两国作为区域的重要国家,能够多对话多交流,共同促进两国及东北亚局势的积极向好发展。

在研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中美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分享了各自的观点。李相万教授围绕拜登时期中美、韩朝和中韩关系进行发言,他认为,拜登时期中美战略竞争将持续,其核心争论为是否建立反华统一战线,在这一形势下,韩国面临经济、军事等方面的两难处境。同时,中美战略竞争也招致朝鲜半岛安全困境,朝韩关系成为中美关系的“因变数”,朝鲜半岛无核问题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得到解决,朝韩之间军备竞赛的可能性增加,而韩朝中三方经济合作有利于朝鲜半岛问题的缓解。中韩两国应考虑国家利益最优先的原则性立场,不断发出“中韩关系是命运共同体”的友好信号,成为友好的最佳邻邦。

郑继永主任从环境、可能与构想三个层面对拜登政府的对朝政策进行了分析,他表示,拜登政府的上台,预示着诸多政策层面的回摆。新冠肺炎与中美竞争使朝鲜半岛遭遇前所未有的“冰河期”,而拜登甫一上台就对诸多政策进行评估与整理,需要相当长的窗口期。从对朝政策的顺位来看,由于环境发生变化,中美竞争浮现为首要因素,对朝问题优先性将不如过去。拜登政府内部对朝政策的倾向、偏好与特征,成为中国外交须考虑的外因,应从全局性出发,制定好应对方案。

                           与会嘉宾围绕中美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进行发言


郑载兴研究员围绕“中美关系变化对半岛安全局势的影响”进行发言,他认为,拜登政府强调恢复自由主义国际秩序,以及与同盟国、友邦国家的关系,可能会导致中美关系出现摩擦。美国加速推进“印太战略”和“四国机制”(QUAD),对当下的中美关系和半岛问题将产生直接影响。面对这种形势,中韩两国理应继续坚持自己的原则,通过多边会谈协调沟通,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董向荣研究员围绕“不对称同盟中弱国的能动性及其限度”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她以印太战略框架为例,分析了韩美合作的走向。董向荣研究员认为,韩国的对美外交政策表现出很强的能动性,立场灵活,策略多样。在现今美国外交政策产生较大调整的形势下,相信韩国有足够的智慧来应对美方的施压。

李荣学室长围绕中美关系与朝核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未来中美关系将在战略竞争加深的趋势下,努力维持合作,而在经贸、技术、安全等个别领域的问题上,竞争、敌对、合作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分化、重叠等构成的可能性比较大。在朝核问题上,避免使中美战略竞争对朝核问题合作产生负面影响尤为重要。中韩两国在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和方法论上立场相似,作为有关当事国,应该积极斡旋,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朝核问题的有效解决。

李春福教授着重就美国拜登新政府的对华政策和半岛政策进行了解读,他认为拜登政府从合作、竞争、对立三个领域对中美关系进行划分,在三大领域相互对冲的情况下,拜登政府最终对华政策的形成将会是三者之和。拜登政府的半岛政策极有可能是特朗普“自上而下”政策和奥巴马“战略忍耐”政策之间的折中。在当下美朝国内局势转型的状况下,应当继续维护“双暂停”政策,同时中韩双方应加强协作,在无核化问题上明确立场,达成共识,对“分阶段、同步走、一揽子”对策予以积极考虑,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

在综合讨论环节,中韩双方与会嘉宾分别就韩国重开开城工业园、韩国在美国对华政策中的地位、韩美联合军演和战时指挥权移交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坦诚交换了各自的看法。最后,牛林杰教授进行了闭幕式总结发言。他表示,朝鲜半岛问题牵涉到中美、韩美、俄罗斯、日本等诸多问题,朝核问题的发展取决于整个东北亚局势的发展,各位学者的见解对维护东北亚区域的和平发展具有重要价值,中韩学者在很多问题上存在共识,但也存在一些不同的观点,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加强沟通,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

 (/文 李羡)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贯彻全会精神,奋进伟大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团完成宣传材料整理工作 下一条:致广大校友的一封信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