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天津外国语大学修刚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环球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 11:39    作者:邢永凤    点击:[]

7月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线上学术报告顺利举办。天津外国语大学修刚教授应邀做客学院“环球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跨文化视阈下的中日交流---从文化的同异说起”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邢永凤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代表学院致欢迎词,来自外国语学院和其他高校的14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聆听。

修刚教授从四以下几个层面对讲座主题进行了阐释。分别是:文化交际学定义、宏观视角下的中日文化交流、微观视角下的文化异同----以汉字为例、以及中日跨文化交际四个方面,对跨文化交际在外语学习、翻译实践、国家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性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修刚教授风趣幽默的语言、颇具现场感的实例解析,给不同语种的同学带了一场学术盛宴。

超越语言障碍、文化障碍是跨文化交际的基础,跨越文化观、价值观的不同,以更高的国际视野去解决文化交流过程中的冲突。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

对青年学子,修教授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提高语言语用能力、提升社会文化能力、与人交流能力,跨文化调节、适应能力等,只有努力提升,才能形成跨文化交流能力。

本次讲座既有理论的阐释,也有具体实践层面的具体讲解,兼容并蓄,深入浅出。讲座内容对各语种的同学都有很大的启发性。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各语种的同学以及济南属地高校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大家都对此次讲座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上一条:暑期学校海外师资项目“社会科学实验设计与统计分析”课程顺利结课 下一条:中西交流,古今对话,外语学院积极探索《西方文明史》课程思政实践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