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大学第4期“国际组织与跨文化交流”微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0日 16:55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加强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和推送,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在本科生院和研究生院的支持下,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和国际事务部联合推出“国际组织与跨文化交流”微专业,并组建“山东大学国际组织人才领航计划实验班”。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充分发挥我校综合性大学优势,对接国家对国际组织人才需求,在新文科建设理念指引下,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加快学科和专业交叉融合,培养一批热爱祖国,熟悉国情,具有全球视野和家国情怀,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出色的跨文化沟通和国际交往能力,掌握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的基础知识,有较强的事业心、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人才支撑。通过系统学习,学生具备进入国际组织实习或任职的基本能力,也可在政府部门、跨国公司等从事高层次国际化工作,成为国际组织的后备人才。

    

第一期“国际组织与跨文化交流”微专业开学典礼

 

二、课程设置

微专业共计16学分,含必修4个学分和选修12个学分。围绕国际组织人才核心素养和国际化人才综合能力,开设的课程如下:批判性思维与国际公文写作,英语口语与演讲,跨文化交际:磋商与合作,国际公文阅读与翻译,中西文化比较与交流,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外事礼仪与国际谈判,国际法基础理论与实务,国际关系理论与案例分析,法语入门,国际组织人才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国际组织胜任力和跨文化交流实践等。

 

微专业学生参加山东大学首届模拟APEC大会

 

三、师资力量

选聘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校内外优秀教师承担课程教学,同时会邀请国际组织从事实务工作的业内专家进行授课。我校已加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实验班学生优先享受项目资源。

 

四、教学安排

项目单独编班组织教学,班级名称为“山东大学国际组织人才领航计划实验班”。每学期安排4-6个学分的课程,利用晚上或周末以及寒暑假授课。授课方式为在线教学,教师使用腾讯会议进行网络直播授课。定期举办线下交流或实践活动。第四期微专业计划于20237月开课,2024年8月结课。

 

微专业学生赴山东曲阜体验中华传统文化

 

五、学费

微专业收费按照我校相关规定收取,每学分100元。

 

六、学制、成绩及证书

微专业修读年限为2-3个学期。微专业课程以任选属性在主修专业成绩单上显示,不纳入平均学分绩点计算。修满规定学分的学生可获得我校颁发的“国际组织与跨文化交流”微专业证书和山东大学国际组织人才领航计划证书。

 

微专业学生赴清华大学参加第二届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论坛

 

七、招生对象及要求

微专业面向山东大学济南、青岛和威海校区2021级和2022级(五年制本科2020级)各个专业的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本期招生人数在60人左右。具体报名条件如下:

1. 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

2. 有从事外事外交工作、投身国际组织工作的理想和抱负。

3. 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4. 具备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

5. 主修专业成绩良好,学有余力。

 

 

微专业学生赴北京进行为期三天的课程学习与实地研学

八、班级管理

项目将为实验班配备班主任,和实验班学生联合会共同负责日常事务。项目将为学生提供图书资料、外出参赛、实习实践等支持,并优先资助实验班优秀学生到海内外进行培训和实习。实验班建立退出和淘汰机制,对于成绩不达标的学生进行劝退。

 

九、报名办法及选拔方式

请于2023年5322点前将报名表(附件1)和相关证明材料发送至邮箱wyjwk@sdu.edu.cn(邮件以“姓名+学院+国际组织微专业”命名)。报名同学请加入QQ群(群号:587499504)进行详细咨询,后续通知也将在群里发布。招生小组将根据材料进行审核并择优确定面试人选,面试重点考查英语口语和综合素质。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0531-88377688

 

 

 

外国语学院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国际事务部

 2023年410


 附件: 山东大学“国际组织与跨文化交流”微专业报名表.doc

上一条:山东大学考点法语考试(DELF-DALF)考生入校须知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荐公示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