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三有”人才实践育人专项立项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21:05    作者: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外语院校要努力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为进一步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决定从2021-2022学年学生暑期开始,开展“三有”人才实践育人专项活动。现将立项申报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实践育人、德育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外国语学院学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的殷切期望。

二、实施办法

此项活动重点集中在每年暑期举行,采取项目申报与优秀项目人员选拔两种方式。在暑期开展项目的立项申报,学院从各申报团队中择优选拔优秀团队立项,给予重点资助,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提供更加充分的保障。

三、立项要求

(一)内容设置

“三有”人才实践育人专项活动围绕三个版块的内容开展: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和专业本领。不同版块设置可聚焦以下选题方向:

1.家国情怀。紧扣“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聚焦建党百年光辉历程,结合外国语学院专业特色,深入调研红色基地,寻访老一辈外语人的故事,就红色文旅策划、红色经典翻译、“四史”学习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相关主题进行社会实践。

2.全球视野。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主题,在粮食安全、优质教育、健康福祉、气候行动、海洋环境、清洁能源、永续供求、永续社区等相关主题进行社会实践。

3.专业本领。围绕“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主题,在社会实践报告基础上,须完成外语视频类成果,包括但不限于短视频、微视频vlog、抖音等,助力农产品海外宣传和外销、展示国家社会发展成效、讲述中国故事、宣传传统技艺、传播中华文化等。

(二)报名要求

除应满足《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2021-2022学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要求并按时申报学院立项评审以外,申报团队还应满足以下要求:

1.社会实践主题参照上述赛道相关主题选定

2.每支社会实践团队人数原则上应为5-10人(不含指导教师和领队),每位队员须有团队精神,善于沟通,身体素质良好,适应能力强,有较强社会责任感。

3.指导教师须为外国语学院教师(具有专业技术职务或职称),原则上全程参与指导团队实践活动。

4.社会实践规划完善,实践活动切实可行,团队成员分工明确,能够做好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积极进行宣传投稿,并定期整理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与总结。

四、申报办法

除按照《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2021-2022学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材料报送要求报送相关材料以外,申报立项团队需填写附件1和附件2,并于1618点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D@sdu.edu.cn无需提交纸质材料),文件打包命须命名为“三有专项+队长姓名+团队名称”。学院评审另行通知。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

2022614日  


上一条: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语言培训班招生简章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第25届学生会主席团名单公示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