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中行杯”首届学生双创培育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18:55    作者:    点击:[]

为培养学生学术兴趣、提升学术能力,激励学生开展原创性和引领性学术研究,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现开展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中行杯”外文节首届学生双创培育项目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外国语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二、申报类别

(一)首届活动拟设【学研创新培育计划、创业实践培育计划、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计划三大赛道

1. 【学研创新培育计划】项目申报指引如下:

1)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通过双语或多语复合型研究,吸收传统世界文学研究的成果,打破固有的学科界限,借助外语和文学等学科知识,将中国文学、世界文学、欧美文学纳入全球整体格局中,达到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目的。推动中国文学走出去,为中国古典文学、现代文学传播提供建议,研究文学与社会发展的内在联系。

2)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运用语言学的知识来解决其他科学领域与语言相关的问题的学科,包括语言学及其各子学科,如语音学、语义学,心理语言学、社会语言学等。围绕与语言相关的现实问题,结合社会发展需要,在例如话语分析、语言习得、语言疾病康复、语言传播等方面给予相关建议和参考。

3)翻译与外语教育研究:运用翻译理论,结合翻译实践,解决现实中的翻译问题,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相关翻译问题提供建议;立足中国国情与外语教育现实,结合相关理论与各地实际,发掘外语教育痛点难点,为外语教育的精准施策与深化改革提供参考意见。

4)国别与区域研究:综合运用文学、历史学、哲学、法学等多学科知识,结合多学科门类理论和实际,立足各区域、各国别的历史和社会实际,研究某一时间点或某时期的双边或多边关系、文化与经贸往来、能源与国家安全、治理经验互鉴与发展等内容,助力我国新时期大国外交发展。

5)“外语+”新文科研究:将外语知识与新闻学、传播学、哲学、经济学、理学、工学、医学等方面结合,寻找社会发展所需的关键痛点,结合相关知识给出专业意见。弥补单一学科研究中宽度不足的问题,就对外传播格局和发展、跨法域法学教育和实践、临床语言疾病治疗、自然语言学习应用等新兴热门领域进行探索。

2. 【创业实践培育计划】项目申报指引如下:

结合社会发展实际,基于学科知识和基础,紧贴与本专业相关、与社会急需方面相关的创业计划。要求在立足实际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展示独有或创新思维和优点,以及在相关领域的应用潜力。

3.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计划】项目申报指引如下:

紧扣“喜迎的二十大”主题,聚焦建党百年光辉历程,结合外国语学院专业研究特色,就红色文旅策划、红色经典翻译、四史”学习教育、团史中的外语人、校史院史与国家外语专业发展等主题进行研究并利用寒暑假开展相关社会实践

(二)项目组别分为本科生项目,研究生项目。本科生双创项目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支持经费800元(立项给予400元资助,结项给予400元资助),重点项目支持经费1500元(立项给予700元资助,结项给予800元资助)。研究生双创项目的资助额均为每项1500元(立项给予700元资助,结项给予800元资助)。立项项目要经专家小组审核(答辩),按评审排名确定重点和一般,并予以公示。

三、项目人员构成

申请项目应由1名教师作为指导教师推荐。指导教师职称不限,除“创业实践培育计划”赛道指导教师不限院系以外,其他两个赛道原则上应为外国语学院教职 员工。

团队由1名项目负责人与0-4名学生成员构成。以项目负责人学段确定该小组组别,鼓励本研学生和不同专业学生共同组成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小组。其中,项目负责人仅可成为一项学生双创项目的负责人,但可作为项目成员加入其他项目。研究生项目团队成员不少于1名本科生。

四、项目数量

本科生一般项目约10项,重点项目不超过10项。研究生项目约10项。三个赛道在各类中原则上按3:4:3划分,具体立项数目根据当年申报情况进行适当增减。

五、申报流程

(一) 学生申请项目需要填写《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科研项目申报书》(附件),由一名教师推荐,在《申报书》内填写推荐意见。

(二)于202252112时前将《申报书》电子版(wordpdf各一份)发送至外国语学院学生双创培育项目办公室公邮sduwysti@163.com,并向外国语学院团委留存纸版。

(三) 2022521日——64日,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科研项目专家委员会进行评审立项,公示立项结果。

(四)请项目负责人加入下方QQ通知群,并按照本/-年级-专业-姓名更改备注。方便后续信息的通知。

六、其他说明

“中行杯”首届学生双创培育项目资助期为一年,各立项团队应在2023430日前完成结项。具体项目开展中期检查与结项审核有关事宜另行通知。

经外国语学院学生双创项目专家委员会认定有继续研究价值和意义、能够反馈社会、产生更大影响的作品,进入外国语学院学生实践项目种子库。外国语学院学生双创项目种子库致力于集结一批聚焦社会需求,能够产生一定影响或作用的项目,并予以重点资助,在师资科研力量、活动参与等方面予以倾斜,并推荐种子库项目参与创青春、挑战杯等校级及以上双创赛事和相关活动。

立项负责人QQ群二维码)

2022425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共青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双创实践训练中心(筹)


附件:《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双创项目立项表》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接收转专业工作的通知(含考试承诺书)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第五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结果公示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