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韵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韵律 >> 正文
“缅先烈,扬先志”——记2019级法语团支部清明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14:00    作者:2019法语团支部    点击:[]

       正值清明,为进一步促进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加强团支部各成员思想建设,培养利他精神,2019级法语团支部线上线下并行,展开清明主题团日活动。
       4月4日下午,团支书邱可曼组织全支部成员召开清明节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的主题是 “缅怀先烈、展望未来”。通过观看纪录片《清明节的由来》,本支部成员了解了清明的文化习俗,并从中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与丰富内涵,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知识的了解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接着,邱可曼组织团支部成员登录中国文明网,在其首页开设的“网上祭英烈”栏目,进行网上祭拜、献花、留言。团支部成员纷纷向伟大的烈士们留言致敬:“如今强大的中国是你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会牢记历史,以史为鉴,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值此清明之际,愿烈士们安息,你们梦想着的盛世太平,将由我们接力前行”;“烈士精神,永垂不朽,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此生不悔入华夏,来生还做中国人,吾辈一定不忘初心赓续努力,望这盛世如您所愿。”


       4月5日,我团支部成员赴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扫墓活动。济南辛亥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千佛山东麓,始建于民国二十三年。首先映入各团员眼中的是一块正面刻"辛亥革命烈士墓",背面刻《辛亥革命山东烈士墓重修记略》的黑色花岗石影壁。在邱可曼的带领下,本支部成员向烈士敬献花圈,并默哀三分钟,以表达对革命前辈的无限哀悼与追思。拾阶而上,翠柏掩映之下,是呈品字形布局的三座主墓,正中是同盟会山东分会主盟人、山东辛亥革命领袖徐镜心之墓,东西两侧分别是老同盟会员刘溥林、薄子明之墓。班长胡倩如和学习委员国晓支部成员逐一介绍了他们的事迹。通过讲解,团员们也对那段充满刀光剑影的岁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体悟。沿石阶攀到最南端,是陵园的主体建筑----纪念塔。正面刻着"山东革命先烈公葬纪念塔"11个大字,本支部团员再一次献上鲜花,鞠躬默哀。
       革命先烈永垂不朽,民族精神代代相传。本次清明节主题团日活动增强了2019级法语团支部的爱国意识与民族情怀,对于引导团支部成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团支部的精神文明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



                                                                                           文/2019级法语团支部

上一条: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清明节网上祭先烈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