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帮扶筑梦”宣讲队召开脱贫理论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30日 10:06    作者:    点击:[]

“帮扶筑梦”宣讲队召开脱贫理论讨论会

129日,为了为后续工作夯实理论基础,山东大学“帮扶筑梦”宣讲队召开了线上脱贫理论讨论会,吕子轩担任主讲人。

首先,吕子轩介绍了脱贫的标准。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在《脱贫步伐加快, 扶贫成效显著, 我国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一文中指出, 根据全国16万住户收支情况调查结果的测算, 在有基本住房的情况下, 我国现行农村贫困标准可满足健康生存需要的食物消费, 以及同等重要的非食物消费需求。更具体地说, 一个在农村生活的住户的贫困标准是:在实际食品支出方面, 可以支持每人每天500克米面、500克蔬菜、50克肉蛋等食品, 可保障每人每天2100大卡热量和60克左右的蛋白质, 满足健康生存的基本需要。同时, 还可支持基本的衣着、用品、水电、交通通信、教育、医疗等非食物消费支出。按这个农村贫困标准, 在没有严重、意外的灾害和伤病情况下, 能保障基本稳定的温饱水平。所以, 当与“三保障”相关扶贫措施共同实施时, 中国现行的农村贫困标准就是“两不愁”的稳定温饱标准。在扶贫脱贫的实际操作中, 不少地区的实际扶贫标准和低保标准都高于全国农村贫困标准。在工作实践中,扶贫干部始终将该标准作为贫困人口退出指标的红线,牢记心中。接着,吕子轩分别介绍了贫困的原因和扶贫政策。据介绍,由于中国地域面积大,人口数量多,在不同地方往往有不同的致贫原因,情况十分复杂。因此,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精准扶贫”概念,杜绝“一刀切”,因地制宜地解决贫困问题。目前,我国已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脱贫之后如何做成为当前最大的问题。对此,吕子轩介绍了脱贫攻坚后的两大任务,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和“缓解相对贫困状况,推动乡村振兴”。具体来说,就是用制度保障脱贫成果、继续推动贫困地区社会保障以及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最后,讨论会进入小组讨论环节。聂宇昂提出,部分西方媒体认为中国的扶贫工程“耗资巨大、不可持续”。虽然与事实严重不符,但该观点从侧面反映了我国脱贫工作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在少数地区,脱贫工作确实存在操之过急、不可持续的问题,我们应当敲响警钟,坚持落实“精准扶贫”。万柯兰提出,在数年的脱贫工作实践中,无数基层扶贫干部作出了巨大的牺牲,甚至有很多扶贫干部永远倒在了扶贫一线。鉴于此,保障一线扶贫干部的生命健康安全显地尤为重要。

通过小组讨论,“帮扶筑梦”宣讲队对扶贫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收获巨大。


(文/聂宇昂 /聂宇昂)




上一条: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贯彻全会精神,奋进伟大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团成功进行第二场宣讲 下一条:社会实践|山东大学脱贫攻坚“清贫”调研团第二次小组会议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