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韵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韵律 >> 正文
社会实践|山东大学脱贫攻坚“清贫”调研团第二次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17:06    作者:    点击:[]

2021年1月27日星期三,“清贫”队全体成员在队长刘思安的主持下,于线上开展了第二次小组会议,刘思安同学简单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基本流程和主体思路后,宣布会议开始,各成员按顺序汇报当前调研内容。

旅游业拉动脱贫

刘思安同学选取的调研地点是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油房沟村。该村依托著名文化旅游景点“百牛渡江”,大力发展旅游业,这一景观由于其独特性受到了游客的喜爱并得到了政府的大力宣传,央视新闻也记录了百牛渡江的盛况。依托于此,该村逐步完善配套设施,开发建设度假山庄和观景平台,提升“留客”能力。

土地流转

当地实行土地流转,由政府牵头招商引资对油房沟村进行打造,村民按照700元/亩的价格收取租金。同时,村内的农家乐、生态园、酒店等产业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丰富了油房沟村民的增收渠道。

问题

通过走访调查,刘思安同学发现油房沟村的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当地存在土地流转资金发放不及时的情况;该村对“放牛节”依赖较大,淡旺季分流明显,客流量不稳定,收入得不到稳定的保障;就村民感受而言,他们认为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的待遇差别较大…但总体来说,村民十分认可政府对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视程度,他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实质的提升。

以农为本

航同学选取的调研对象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天等县天等镇荣华村那羊屯,该屯采取的是以农业为根本的发展战略。

探访村民

他访问了该屯的一位村民,与该村民一起到田间地头进行调研,通过询问得知,过去种植的作物种类单一,家家户户都只种植水稻、玉米和青菜,用于满足自家的粮食需求,但产量过剩的粮食,往往只能以较低的价格出售给县城里的居民或批发出售给经销商,利润极低甚至没有利润。而这几年在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们纷纷种起了沃柑,并采用立体农业的方式,在果园里养起了鸭,依托当地优厚的土壤与气候条件,沃柑的长势喜人,鸭子也长得十分肥硕。

基础设施

此外,通过乡村道路硬化与照明设施的不断完善,大爷说现在家家户户都买了小车,还建了一个新的篮球场,村民的生活真的在变得越来越好了。但同样的,因为过于依赖农业生产,只能看天吃饭,如果遇到恶劣的天气条件,很有可能血本无归,所以当该屯的村支书说,接下来会努力发展大棚种植,让农民的收入也能得到保障。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镇西安镇

万柯兰同学选择了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西安镇作为调研地点。西安镇位于湖南省桃源县县域西南部,镇政府驻地距县城90公里,是桃源县山地面积最大的乡镇。该镇被绵绵雪峰群山所包含,山峰林立,耸入云霄,黑色的地表土壤非常肥沃,加上高寒湿润的气候,具有非常适合药材生长的独特天然条件。

富硒农业

柯兰同学介绍道,西安镇是我国稀有而重要的硒产地。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在防止肿瘤、维持器官功能正常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地重点依托这一自然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了富硒农业,通过食用菌与茶叶两大龙头产品,有效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拓宽了西安镇农产品的市场,助力当地农户的脱贫致富。与此同时,当地的基层组织积极行动,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设施建设等渠道,极大改变了西安镇原先“靠天吃饭”的落后面貌。

问题

当然,当地扶贫相关方面在工作上仍然存在不足。根据万柯兰同学的调研,西安镇地区部分扶贫干部业务不熟、贫困识别精准性不足、扶贫效率相对低下等问题依旧存在。同时,地区交通不便利、地区居民文化素质水平较低等现实条件也呼唤着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推进落实。

 

 

原工艺品之乡

江旭辰同学和范禹韬同学选择了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鸿尾乡汉头村作为调研地点。鸿尾乡距离闽候县县城15公里,曾经是福州著名的工艺品之乡,盛产草竹编等特色产品。由于我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草竹编等工艺品的市场竞争力日益减弱,倒逼鸿尾乡寻找新的振兴“破局”之路。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的开通和国家各项优惠政策的实施,鸿尾乡的发展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发展中的难题

汉头村位于鸿尾乡东南部的半山腰上,距离乡中心10公里,主要分为两个自然村,分别是汉头自然村和院林自然村。出于日常生产生活的需要,汉头旧村的居民整体搬迁到了交通相对便利、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汉头新村。这样一来,汉头旧村老旧房屋的维护就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新型农村建设

近年来,汉头村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契机,政府主导打造登山健身步道和红豆杉公园两大公共景观,并合理引入市场机制与土地使用权流转机制,吸引城市居民以适当价格租赁空闲旧屋,既满足城市居民体验田园生活的需求,又实现了对村中建筑的维护。同时,汉头村巧借“乡村振兴”东风,积极调动各方力量,通过道路硬化、村庄亮化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地构建以“慢养生活”为主基调、特色旅游业为重点产业的新型农村,实现了较高质量的综合性发展,更为鸿尾乡的总体创新布局提供了思路。

广西壮族自治区钟山县龙虎村

蒙思思同学的调研地点是广西钟山县龙虎村。她首先向团队成员介绍了龙湖村的基本情况,包括村民经济来源、村庄主要产业、村户建档立卡等信息。然后通过实地拍摄的村内照片,她为团队成员讲述了龙虎村的具体发展现状。据思思同学的介绍,她在调研期间联系了一位驻村工作队员,并对其进行访谈,还阅读了扶贫干部的工作总结,对村庄的扶贫工作有了更细致的了解。

“3+1”特色产业

黑木耳、优质稻、柑橘类和叶菜类是龙虎村的“3+1”特色产业,也是蒙思思同学的重点介绍对象。她实地参观了各类农村合作社、农业生产基地、粮食产业示范区,对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有了新的认识。龙虎村辖区不大,思思同学参观了村所小学、村委会大楼、综合服务社、村娱乐场地等主要场所,认识到扶贫工作中对物质精神双富足的重视程度。

问题探讨

在汇报展示的同时,蒙思思同学还发现了广西偏远农村的发展水平仍与其他地区相差较大,这也引起了小组成员的热烈讨论,各成员就地区发展因素进行了分析,江旭辰同学提出了给农村“做减法”的新观点,即让发展欠良好的村落自行“消亡”,这也引发大家进一步思考,并对接下来的实践工作进行了很好的启示。

 

山东省平度市大泽山镇葡萄产业

2020年脱贫完成,下一步需要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发展脱贫成果。大泽山葡萄与2008年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当地政府进一步发挥其品牌效应,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推动技术革新、市场拓展、标准化生产,帮助大泽山镇各个村庄在脱贫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带头前进。

“地标”产品

山东省平度市拥有19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大泽山葡萄凭借悠久的种植历史和标准化的生产,保证品质与产量,成为地标产品之一,大泽山镇在葡萄知名度不断上升之际,抓住机遇,进一步开发吸引葡萄酒庄入驻,举办葡萄节,发展休闲旅游业,葡萄产业链不断延长,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农民专业合作社

山东省平度市培育了大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其中农民合作社3361家,大泽山镇已发展葡萄专业种植村3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86个。合作社充分发挥纽带和平台功能, 带领农户引科技、打品牌、搞融合, 推动葡萄生产规规范化,促进生产标准化,提升葡萄品质,为新业务新产业的开发奠定基础。

 

 

上一条:“帮扶筑梦”宣讲队召开脱贫理论讨论会 下一条:“帮扶筑梦”宣讲队完成调查问卷的制作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