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韵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韵律 >> 正文
“帮扶筑梦”宣讲队完成调查问卷的制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19:31    作者:聂宇昂    点击:[]

1月25日,山东大学“帮扶筑梦”宣讲队根据前期计划安排,在进行了大量理论学习和线下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脱贫攻坚调查问卷的制作队员万柯兰为本次问卷制作的负责人。截至1月25日22:00,共有191人参与本次问卷活动。

调查研究是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指出,要了解客观实际,就必须深入群众、深入实践进行调查研究,把客观存在的事实搞清楚,把事物的内部和外部联系弄明白,从中找出能够解决问题、符合群众要求的办法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也没有决策权。因此,“帮扶筑梦”宣讲队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坚持深入群众,获取一手信息,从而为后续的宣讲活动注入新鲜的“血液”。

调查研究大致包括“调查”和“研究”两个环节。“调查”就是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下,深入实际,努力全面把握客观情况;“研究”就是对调查所获取的客观情况,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行分析综合、抽象概括,从“事”中求“是”,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调查和研究是同一认识过程的两方面,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从人的认识活动来说,调查研究是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过程,是从把握事物的现象飞跃到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过程。在调查研究中,立场、观点、方法不同,其结果也迥然有别甚至截然相反。因此,切实地开展调查研究,需要掌握正确的步骤和方法。通过共同分析问卷数据,队员们对当前脱贫攻坚的具体情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首先,在认识方面,随着脱贫攻坚战的不断深入和互联网、电视广播和报刊书籍等大众传媒的推动,绝大多数答卷者对“精准扶贫”这一概念有大致的了解;其次,在成效方面,由于各乡发展水平不同,农村的脱贫成效相对于城市更为明显;最后,在巩固和发展脱贫攻坚的措施方面,答卷者提出了加强思想宣传穿、加强教育水平以及发挥大学生作用等建议。

问卷制作完成后,“帮扶筑梦”宣讲队成员积极宣传,在空间、朋友圈等平台大量转发,获得了较多的参与人数,提高了问卷的科学性和研究价值。

 

(文/聂宇昂 图/聂宇昂)

 

上一条:社会实践|山东大学脱贫攻坚“清贫”调研团第二次小组会议 下一条:社会实践 | 山东大学脱贫攻坚“清贫”调研团 首次线上会议顺利开展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