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菁菁校园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建功新时代,青春正当时” 三院联合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2:06    作者:张新苑 高铭霞    点击:[]

11月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新火”学生宣讲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齐鲁交通学院于洪家楼校区开展题为“建功新时代,青春正当时”的三院联合宣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宣讲团、齐鲁交通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宣讲团做专题宣讲报告。外国语学院2021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21级优秀学生代表参加宣讲活动,第四届“新火”学生宣讲团负责人李雪倩主持本次活动。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新火”学生宣讲团积极探索思政教育新思路,助力于培养具备“大格局、大视野、大胸襟、大情怀”的青年大学生,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山大品格、外院品质”的学生思政教育实践体系品牌。本次三院联合宣讲活动,正是从形式、内容上双创新,通过聆听来自马克思学院专业、深刻的思想见解,了解齐鲁交通学院丰富、多元的特色党建活动,让外院学子更为全面地理解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刻意义,融会贯通,在系统的学习中充分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内核。三院宣讲团则在前期沟通、中期学习、后期总结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了理论思想认识,拓宽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视角,推动学生宣讲团向着更新、更深、更专业的方向不断发展。

宣讲活动于下午2点30分正式开始,在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宣讲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带来了主题为“伟大建党精神”的第一组宣讲。党小组成员张文金提到伟大的建党精神是我们党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是一件事又一件事做出来的。与此同时,他积极呼吁新时代大学生学深悟透并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从中汲取强大力量。接着,党小组成员杜慧珍进一步阐释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一主题。她借助黄文秀、黄伟芬两位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启迪同学们要坚定初心、勇于担当,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此后,党小组成员孙魁旭通过展示陈乔年、陈延年、张定宁、胶东乳娘等一个又一个高尚党员形象,赞颂了党员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并激励参会人员继续弘扬先辈革命精神,为新时代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





第二支宣讲队伍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第四党小组,其宣讲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观”。小组宣讲员郭树华从中国共产党人民观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时代价值三个方面开展宣讲。他通过列举党员在抗击新冠疫情、抗震救灾、抗洪抢险中不负人民的奉献牺牲,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观是战胜各种困难风险的重要法宝”这一真理。最后,郭树华强调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是空中楼阁,并呼吁参会同学坚持好人民观,做新时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然后,齐鲁交通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宣讲团队的小组成员戴龙飞上台做了以“铸交通强国,绘宏伟蓝图”为主题的宣讲。他先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的学院背景和地下空间工程这一专业,向同学们呈现了一门既需要严谨细致的实干态度,又不乏趣味性的高技术专业。接着,小组成员乔洪磊在“党旗飘在工地上”的主题宣讲中着重回答了“学院的工程事迹如何与党精神深度融合”这一具体问题。他从川藏铁路的修建过程、施工现场所遇困难、超前预报和智能平台的运用和党员的积极投身这四方面展开宣讲,使参会人员进一步理解了“将论文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这一号召。此后,小组成员陈晓初从“顶天立地谈信仰”这一主题引出了“什么是共产主义信仰”的详细论述,并介绍了共产党信仰在中国的巨大作用,重申了我辈青年坚定信仰共产主义的正确性、必然性、合理性。





在三支宣讲队伍宣讲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孙魁旭上台做总结发言。他强调,我辈青年要将青春和热血洒在祖国的大地上,不负使命、不负担当,赓续党的优良传统,携起手来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通过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交通学院优秀团队的精彩宣讲,外院学子更加明确了当代青年人应具备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深刻领悟了“坚定不移跟党走”的重要意义,全面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一不变的真理。与此同时,此次活动也加强了外国语学院与马克思学院、齐鲁交通学院间的交流,充分了解不同院系的党史学习教育路径,三院学生宣讲团在借鉴中创新、在交流中完善、在反思中提高,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上一条:聚焦点 | “新火”学生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新火”学生宣讲团开展 “建功新时代,青春正当时”联合宣讲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