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园地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组织“身心解压,健康生活”师生健康维护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14:37    作者:图/文 张睿    点击:[]

5月22日晚,川北医学院黄国平教授应邀主讲外国语学院“师生健康维护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进行了主题为“身心解压,阳光生活”的师生健康维护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薛佩军主持,来自校内外的2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黄国平首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压力的形成原因以及划分方式。按照压力来源划分,压力分为灾难性的:自然的、人为的;生物或生理性的;社会变迁性的;日常生活的:家庭、学校、工作。按照感知划分可分为客观压力和主观感知压力。压力具有两面性,同时与工作绩效也有密切的关系,当压力水平处于目标区时业绩表现会到达绩效高峰。随后,他进一步介绍了面临压力时人的身心信号。身体上常见的表现为失眠、心慌、头痛、肩颈紧张不适、腰背酸痛...临床上常见的主诉症状有出汗、瞳孔扩大、精力不济、气短、气急、气道出现缩窄感、恶心、胸痛、高血压等。他指出“躯体化”会掩盖焦虑抑郁的核心症状。情绪上常表现为易怒、烦躁、紧张焦虑、情绪不稳、易哭...当压力过大影响睡眠时,以下几个助眠技巧可能有所帮助:舒适的睡眠环境;做好睡前准备;不要做与睡觉无关的事情,特别是刷微信、看手机;顺其自然,可以做自我诱导的放松训练,五官并用,深度体验;好的睡眠作息规律;把睡眠集中在晚上,白天尽量不要小睡,提高睡眠效率;严重失眠者,建议到睡眠专科门诊就诊,进行综合分析与处理,大部分失眠都与心理或情绪不良有关,心理治疗很重要;服用安眠药遵循小剂量、按需、间断、短时的原则,注意鼾症慎用!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为在座师生科普了详细的如何面对压力的知识,呼吁大家在注重身体健康的同时也注意心理健康,学会高效管理时间,管理任务,智慧解决问题,面对压力时淡定从容。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组织“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讲座”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