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谢菲尔德大学Markus Reuber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二)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16:10    作者:陈俊杰    点击:[]

1031日上午,谢菲尔德大学Markus Reuber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为外院师生带来了题为“自动会话分析和诊断性决策在记忆障碍患者诊断中的作用”的讲座。作为 “会话分析与医疗诊断”学术周系列讲座的第三场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主持,众多师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马文简要介绍了Markus Reuber学术研究成果以及我校与谢菲尔德大学的科研项目内容,并对其到来表达了最诚挚的欢迎。讲座开始后,Markus以英国痴呆症患者的诊断现况引入,提出利用电脑自动会话分析来帮助诊断的研究。首先,Markus运用流程图讲述了用计算机自动会话分析来诊断并区分精神病学记忆障碍与功能性记忆障碍的运作机制。 接下来,Markus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目前已完成的五项工作:第一,要收集大量医患交流的实例;第二,将所收集的谈话内容载入电脑;第三,分析研究现实医生和虚拟智能代理人(IVA)同患者交流的异同;第四,对基于会话的电脑“医生”自动输出的文字进一步分析完善,使其更自然;第五,通过与其他诊断方式结合使自动化诊断过程进一步完善。并分别介绍了这五项工作的研究意义、方法和所获成果。随后,Markus展望了运用自动会话对记忆障碍患者进行诊断的道路上可能遇到的问题、机遇以及解决方式。最后,讲座进入提问环节,Markus耐心解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关于现实与虚拟情况中医患交流的于同等问题,使大家受益匪浅。至此,本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在本次讲座中,Markus将语言学研究与医学、计算机相结合,打破了单纯语言研究的局限性,极大地扩展了我们的视野,同时也启发我们外院学子要进行多领域探索,追求更高更远的学术境界,用自己所学为人类谋福祉。

 

Markus Reuber,医学博士,谢菲尔德大学临床神经病学教授,英国谢菲尔德教学医院国家医疗服务基金会荣誉顾问,SCI国际期刊SeizureEuropean Journal of Epilepsy主编。在Applied Linguistics, Language and Cognition, Epilepsia等期刊发表大量论文并出版著作多部,是国际上最早将医患之间会话分析(Conversation Analysis, CA)用于神经系统疾病的辅助诊断的知名学者。

/图 陈俊杰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承办第79期(总744期)稷下风讲坛 下一条:谢菲尔德大学Markus Reuber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一)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