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谢菲尔德大学Markus Reuber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16:05    作者:王乐    点击:[]

1029日下午,谢菲尔德大学Markus Reuber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并为外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会话分析研究该如何应用于常规的癫痫诊疗(How can CA Research Findings be Used in Routine Epileptological Practice?)”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山东大学和谢菲尔德大学共同发起的“会话分析与医疗诊断”学术周活动的一部分。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主持,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众多医生,部分省内高校学者以及外国语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马文对Markus Reuber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Markus Reuber的学术成就及学术经历。讲座正式开始后,Marks首先介绍了为什么要将会话分析应用于癫痫诊疗中。他提到,心因性非癫痫(NES)的确诊通常需要数年之久,并通过影像资料对比了癫痫和心因性非癫痫在发病时症状表现上的区别;病史询问是癫痫诊疗过程中极为重要的环节;且目前阶段,癫痫和心因性非癫痫的区分性诊断难度较大,缺乏区分性量值。接着,Reuber教授详细介绍了如何将会话分析的研究方法应用于癫痫诊疗中。他认为会话分析在癫痫诊断中起作用的关键是医生会话角色的转变,有别于传统医患会话中医生占据主动地位的谈话方式,在会话分析诊疗中医生应当给予患者充分的发言权,减少打断患者谈话的次数并观察患者的谈话方式。随后,他着重讲解了医生应当如何在诊疗过程中结合个体差异运用会话分析的问题。最后,讲座进入提问环节,Reuber教授耐心解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关于会话分析在癫痫诊断中应用的方法问题,使大家受益匪浅。至此,本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促进了外国语学院与国际顶尖学府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极大提升了学院讲座的水平和高度,为医学语言学跨学科平台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为语言学者和医学人员提供了创新性的思维角度,并极大激励外院学子对会话分析、神经语言学等国内新兴语言学领域的探索和研究。

Markus Reuber,医学博士,谢菲尔德大学临床神经病学教授,英国谢菲尔德教学医院国家医疗服务基金会荣誉顾问,SCI国际期刊Seizure-European Journal of Epilepsy主编。在Applied Linguistics, Language and Cognition, Epilepsia等期刊发表大量论文并出版著作多部,是国际上最早将医患之间会话分析(Conversation Analysis, CA)用于神经系统疾病的辅助诊断的知名学者。

/ 王乐

上一条:谢菲尔德大学Markus Reuber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二) 下一条: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应用会话分析研究所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