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期“新语翼”讲坛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21:34    作者:袁艺    点击:[]

1016日晚,外国语学院在洪家楼校区举办了“新”讲坛第一期,本次讲坛由外国语学院李保杰教授主持,美国加利福亚大学叶扬教授带来了题为“从苏东坡到叶芝: 中西诗画姻缘举隅”的专题讲座,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叶扬以诞生于齐鲁大地的圣人孔子为切入点,以《论语》为例引出诗文之别,他指出诗文可以互相含有对方的成分,但是必须适度。诗书画同列中国传统文化的“三绝”,中国几千年文化博大精深,西方文化也同样厚重,因此不单单是诗与文,东西方文化中诗与画的关系同样值得探讨。


接下来,叶扬主要从两大方面对作为语言艺术的诗和作为视觉艺术的画之间的“姻缘”进行了讲解。第一方面他着重分析了东方诗画关系,从韩幹笔下的马、王诜的山水和王冕的墨梅讲到苏东坡的诗,旁征博引娓娓道来,讲到兴起时更以古调朗声吟诵。第二方面他主要讲解了西方诗画关系,从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的画说起,进而谈到叶芝的诗,详细分析了西方文化中诗与画千丝万缕的联系。叶扬风趣幽默的语言、抑扬顿挫的语调让在场师生醉心于讲座之中,更深入地了解到了中西传统中诗画之间的有趣互动。


贯中西、通古今的学识令人叹服,其对中西文化深刻的见解、巧妙的对比视角让我们受益匪浅,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东西方文化的博大魅力,同时也启发了分析研究比较文学的新思路。相信大师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必将引领外语学子追求更为高远的学术境界。


叶扬教授,祖籍安徽桐城,1989年获美国哈佛大学比较文学哲学博士学位。19891991年在美国缅因州贝兹学院任教,自1991年起执教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校区比较文学及外国语言系,1998年获得终身教职。叶扬教授学贯东西,其研究涉及英国文学、比较文学、中国古典文学、翻译等领域,治学严谨,成果丰硕。英文著作主要包括《晚明小品》、《中国诗歌的结尾》等,中文著作除散见于书籍报刊者之外,还包括文集《覆水年华》、《翰墨风流》等。

文/图 袁艺


上一条: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吴光辉院长到山东大学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李志清教授再度访问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并作学术讲座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