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李志清教授再度访问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并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09:21    作者:卢梦雅    点击:[]

1010日,法语界著名学者、法国政府金棕榈教育与文化奖统帅勋章获得者、中国海洋大学法语系教授李志清来访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以Alter ego d’Emmanuel Macron——Une atre vision culturelle“夫唱妇随”与“夫妇联唱”——两种不同的文化观)为题,为法语系及国际组织人才实验班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

李志清教授以马克龙夫妇为主题,从二人截然不同的家庭背景和经历开始,讲述了他们相识、相知、相爱的过程。李志清教授在“与众不同的爱情”“如何看待这份浪漫”“法国文化与他们的爱情”和“政治生涯和爱情”四部分的内容里,为我们展示了这段经受住时间和流言考验的浪漫爱情,生动呈现出这对克服了重重困难的夫妇形象。

李志清教授通过透视东西方以及西方各种阶层之间的文化差异,深入探讨了中法两国在婚姻观方面的不同之处,并阐释了造成中法美等不同文化现象的因果缘由。他提到,布丽吉特与马克龙24岁年龄差的相爱,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中世纪时堂吉诃德的骑士精神,1718世纪法国的妇女沙龙文化以及1968年的学生运动等西方历史上的妇女解放历程。

本次讲座,极大开拓了学生学习西方语言、文化与国际关系的视野,启发法语系和国际组织班的学生去重视对目的国文化的深入了解与研究,使他们意识到,成为一名合格外语与国际关系工作者需要具备高素养、独立见解和批判精神的重要性,学生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期“新语翼”讲坛 下一条:刘建军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