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语言学沙龙”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7日 19:15    作者:卢道津 刘洋洋    点击:[]

1月17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语言学沙龙”,为外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从汉语的独语句看其空间性特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马文对王文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王文斌的学术经历和学术成就,之后讲座正式开始。首先,王文斌引入了汉语与英语的对比研究问题,并提到国内某些核心期刊相继开辟英汉语言对比研究专栏等。接着,王文斌着重讲述了现代汉语欧化这一严重现象,他列举了英译汉的相关例句并做出具体的阐释,从而对比英汉语言的差异,并说明了各种语言的共性和个性都是人类语言的本质,而且观察语言的个性才是研究的意义所在。其次,王文斌依托古代、近代中国文学作品中的汉语表达,以汉语表达中的独语句为例,介绍了汉语的空间性特征,又通过与英语译文的对比,讲述了英汉语言差异的具体表现。最后,王教授强调要关注“英有汉无,汉有英无”的语言现象,他还用吕叔湘先生的话“我们研究外语,其最终目标就是为了更好地观照我们的汉语”告诫外语学习者要关注母语,关注汉语,并时刻关注自身母语水平和外语水平的提高。


本次讲座使大家对汉语的独语句及英汉语言差异的具体表现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增进了广大师生对汉语独语句的研究兴趣,为今后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指明了新的方向。




文/卢道津 刘洋洋 图/卢道津



上一条:巴斯大学翻译教师Miguel做客外国语学院 下一条: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语言学沙龙”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