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王颖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师说讲堂”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4日 09:29    作者:王佳正    点击:[]

426日晚,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王颖教授应邀主讲外国语学院2023年第4师说讲堂,作了主题为二语写作研究的理论基础与研究方法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华,辅导员张新苑、李雪倩出席本次讲座,21级外应与国别专业研究生李雨纤主持,来自校内的3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王颖教授将本次学术报告分为相关背景、理论基础、研究方法、论文实例四部分,分别进行讲解。在相关背景部分,她先明晰了二语写作的定义、写作在外语教学中的核心技能定位,以及外语写作的重要作用。接着,她先从国际着眼,梳理了二语写作研究的发展脉络、研究现状、相关主题,然后聚焦国内相关研究的重点和特点。王颖指明,二语写作的多面性、多样性影响了相关理论的发展,当前二语研究领域主要有四大主要理论和三个重要理论,并结合研究实例进一步介绍了认知写作模型的定义、发展历程、扩展应用,以及社会文化理论的定义、研究范畴、最近发展区、支架和活动理论。就二语写作的研究方法而言,王颖从理论范式、数据收集方式、研究形式入手,介绍了量化研究、质性研究和混合研究三大方法,并进行比较,区分了他们的异同。她还以自己发表的论文为例,对自己所述内容进行进一步说明。讲座最后,王颖针对在座师生关于认知过程与认知心理的关系、中文写作与英文写作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次讲座内容扎实,引人入胜,明晰了二语写作的重要作用,梳理了二语写作的研究现状,介绍了相关研究视角和方法,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和教学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上一条:山东师范大学格谢丽布拉特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洪楼译坛” 下一条:香港理工大学李楚成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沙龙”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