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开大学石锋教授出席《实验语言学》编辑部揭牌仪式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09:52    作者:裴芯    点击:[]

421日下午,南开大学石锋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学院2023年第4期“知新沙龙”,作了主题为“语言之谜——来自人工智能的挑战”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薛佩军出席本次活动,来自校内的3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

讲座开始前,首先举行了《实验语言学》编辑部揭牌仪式。薛佩军书记表示,高质量的学术期刊随着学术发展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外国语学院在期刊建设方面已有较好的基础,在语言学交叉领域取得成果,《实验语言学》期刊编辑部落户外国语学院是我院学科“名刊计划”的重要举措,能够带动相关学科的发展,进一步提升我校国际话语权以及学术地位。薛佩军对编辑部今后的工作表达殷切期望,提出具有前瞻性的具体指导意见。石锋教授介绍了期刊创刊历程,期刊的特点在于会发表和语言实验及其实践相关的理论、翻译、评述等各方面文章,发挥实验语言学家云上论坛、“赵元任语言实验之星”奖、实验语言学公众号、研修班和工作坊“五位一体”的附属功能,用学术辐射促进中国语言学和世界语言学向科学化的发展。时秀娟教授表示,期刊发展离不开学院和全体师生的帮助,编辑部既是锻炼科研能力的培养阵地,也扶持了年轻人才的科研进修,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为期刊发展共同做出贡献。

讲座中,石锋教授以赵元任的连续统思维、语言起源的猿啼说以及王士元的词汇扩散论阐述语言及其研究的发展历程,将语言研究和说语言的人联系起来。音义结合的事物名称由人择优选取,语言规则的形成经历的是理据的竞争,强调人对词语约定俗成的重要性。动物亦有互相交流信息的独特方式,通过审视拉波夫的概率匹配在其他物种中的运作方式,可以证明人类也能表现出概率的匹配。因此在规则世界中,人工智能是无敌的,儿童习得语言的方式是通过模仿和概率匹配,而人工智能依靠算力可以快速进行深度模仿和深度学习。结合乔姆斯基的生成语法,石锋教授进一步阐释思维可以离开语言,而语言离不开思维,由此人工智能有其局限性,虽能解决与概率匹配相联系的问题,但其不会有人的意志感情,没有是非观念,不能进行正义和非正义的辨别,就无法解决此类问题。面对人工智能的挑战,新时代的语言学家应该回归实践,走向田野,走向社会,向人工智能学习,跟人工智能合作,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来推动语言学的发展。讨论环节,在座师生就讲座内容提出实验语言学相关问题,石锋教授详细解答。

本次讲座全面详实,博古通今,从国际视野和人的发展视野来看待语言学研究,以语言演化切入点,结合现代语言学阐述人工智能的挑战,提出了语言学研究的核心前沿问题,着眼于实践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未来,对在座师生今后的语言学研究具有启发和推动意义。


上一条:香港理工大学李楚成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沙龙”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顺利举办西班牙留学宣讲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