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苏州大学孙继强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博约论坛”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15:06    作者:王佳正    点击:[]

419日下午,苏州大学孙继强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学院2023年第1期“博约论坛”,作了题为“战时日本媒体的宣传体系构建和法西斯化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肖霞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3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孙继强点明了本次讲座的六项主要内容,分别为:战时日本报界的发展概况、“转向”、政治传播、战争宣传、后方动员以及结论,并围绕以上内容进行集中讲解。他主要聚焦日本近代报业诞生的背景、报道方针的衍变、经营方针的变革,以及战前日本报界生态,向大家介绍了展示日本报界的发展概况。然后他强调了日本战时报界的三个“转向”过程、并从体制、经济、文化三个层面解读了“转向”原因,进而引入了战时日本传播网络的“三要素”传播过程和“双通道模式”概念。他结合当时的报道,向我们展示了战时日本报界是如何报道“满蒙政策”、施加思想统治,完成政治传播任务。在战时日本报界的战争宣传方面,他帮大家区分辨别了“九一八事变”时期、全面战争时期和太平洋战争时期报道的不同特点。战时日本报界频繁进行后方动员,其对象涵盖女性、学生,手段包括极端“奉公”报道、塑造战争文学和提倡生育报国。最后,孙继强总结了战时日本报界的三个作用、四项特征及其三项战争责任。

本次讲座内容新颖,视角独特,引人入胜。通过丰富的史料记载,为我们还原了战时日本媒体的宣传体系,并分析了其中的法西斯化进程,为日本研究、中日关系研究指明了新方向。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在座师生会对战时日本报界的状况有更深刻的认识,对未来的研究方向更加明晰。




上一条:武震副研究员主讲外国语学院“鹿鸣论坛” 下一条: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陆小飞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沙龙”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