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育贤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09:24    作者:图/文 王钰莹    点击:[]

6月30日晚,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学院“育贤论坛”第9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基于外语教学的论文选题、论证与研究设计”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主持,来自外国语学院和翻译学院的10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徐锦芬教授首先指出了论文选题普遍存在的问题和评审论文中发现的选题问题,并分享了一些较好的选题来源,重点介绍了文献阅读和结合教学语境及兴趣两种途径。徐教授建议老师们,利用好暑假的时间大量阅读文献,确定选题。关于文献阅读,她回答了为什么读文献和读什么文献的问题,并结合实例介绍了能够产生选题的几类文献。关于结合教学语境及兴趣,她指出,这种方法能够与学科发展和教学改革相互促进,一举多得,并结合实例进行了详细讲解。关于如何实现论文选题的创新,她提出了几种方法,并指出基于某一领域更加微观层面的话题适合一线教师,同时要处理好宏观思辨与微观实证的辩证关系。接下来,徐锦芬讲解了选题的论证。她指出,选题论证需要由远及近,结合时代背景,并结合实例对于论证过程展开了详细介绍。随后,她讲解了研究设计,研究问题决定了设计类型,并介绍了研究设计的常规流程。她指出了研究设计的诸多常见问题,结合实例对具体问题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修改建议。之后,徐锦芬介绍了不同的研究类型及方法,并结合实例论证了如何根据不同的研究类型进行不同的研究设计,使用不同的研究方法。最后,徐锦芬列出了实证性论文结构,对于各部分的重点注意事项给出了提示,并推荐了多篇外语教学类文献和多本研究方法书目。讲座最后,徐锦芬教授对在座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次讲座脉络清晰,内容详实,通过大量实例论证,对于在座师生外语教学的论文选题、论证与研究设计具有实际的指导意义,为在座师生今后的教学与研究带来了启发。





   

                          



上一条:第三届多元文化研究与跨学科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曾艳钰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