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曾艳钰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09:21    作者:文 图/袁玫静    点击:[]

623日晚,湖南师范大学曾艳钰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学院2022年第1文渊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主题为后殖民主义文学批评与美国族裔文学研究:现状与反思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李保杰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1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曾艳钰教授首先以两个具体事例,导入了后殖民主义的概念,并向在座师生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三大重点,即后殖民主义文学理论批评概述、后殖民主义理论与族裔文学批评和后殖民主义文学批评应注意的问题。曾教授在“后殖民主义文学理论批评概述”部分中指出,后殖民主义是一个巨大的话语场或者理论批评策略的集合体,并结合其社会历史背景和理论背景,指出后殖民主义是一种带有鲜明政治性和文化批判色彩的学术思潮,并介绍了其四个理论基础、代表性人物及其主要思想和研究取向。接着,在“后殖民主义理论与族裔文学批评”部分中,曾教授指出了后殖民主义的主要特征,并提出后殖民理论强调一种少数族裔理论,为此使用的一个词是“少数族化”,族裔文学具有非大众性的特征,容易被边缘和忽视,并指出了美国少数族裔文学的特征。

随后,在“后殖民主义文学批评应注意的问题”部分中,曾艳钰教授提出去殖民化的最后目标——去殖民性并没有达到。曾教授指出了后殖民主义理论的局限性以及对于后殖民主义文学批评的反思,提出后理论时代的后殖民主义需要更加注重保持政治性与文学性之间的平衡。最后,曾教授总结道:希望同学们能进行思维延伸,思考一下后殖民主义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这些理论如何在新的语境下焕发新的活力。会后,曾艳钰教授对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逐一作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对于后殖民主义文学批评与美国族裔文学的研究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相信此次论坛能够帮助大家更加顺利地开展学术研究工作,为大家日后进行相关研究提供新的思路与启发。








上一条: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育贤论坛” 下一条:清华大学姜景奎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环球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