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杨港副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育贤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 14:37    作者:文/图 张睿    点击:[]


5月26日晚,山东大学杨港副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育贤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进行了主题为“外语教学研究与教师科研发展的协同关系探索”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苏永刚主持,来自校内外的2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杨港首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教学研究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教师作为教学实践的主体实施者,理所当然成为教学研究者。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把整个教学过程作为研究对象,以研究者的身份置于实际教学过程中,解释教学现象,分析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结合过程中的问题,对教学行为进行反思,改变原有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以提高教学质量。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从教学实践到教学研究:获得体验内容;第二,从教学研究到科研发展:取得成果。

其次,杨老师详细介绍了问题的分类:一是有兴趣去研究问题;二是有挑战性、吸引人的问题;三是与已有知识密切有关的问题,通过研究这个问题,其答案可以加深或扩大我们原有的认识;四是简单而直接的问题,应避免抽象而不具体的问题以及有太多变量的问题;五是有可行性的问题,是通过实验、观察、调查等可以找到答案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时应当:结果Results呈现的是一个研究的核心发现,是通过研究方法搜集和分析数据之后所得到的结果;将研究结果有逻辑地依序列出,没有掺杂偏见或是作者的个人见解,让读者能够一目了然;继而呈现包含作者见解跟评价的讨论(Discussion);结果(Results)与讨论(Discussion)共同回答研究问题,并让读者再次认识到研究问题的重要性。

最后他结合自身经验,就外语教学研究课题申报与论文写作的融会贯通做出小结:选题有依据,瞄准核心概念,洞察现实,解析现象,论证有条理,围绕本质问题,阅读文献,提出问题。从课题到论文思路可操作,明确方法路线,收集数据,统计分析,研究有创新,新视角新途径呈现结果,阐释讨论启示实践,结论升华,课题有保障,夯实前期基础。

本次讲座使在座师生对外语教学研究与教师科研发展的协同关系探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于外语教学研究的三步骤、三目标和基于外语教学研究的课题申报与论文写作的内容也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上一条: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团队举办第二期“语言学研究能力提升系列培训” 下一条: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陶渊明经纬》开题报告会顺利举办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